新浪科技

本世纪中叶,日本的海带可能永远消失!原因竟是…

央视财经

关注

海带是日本料理中非常重要的食材,但近年来主产地北海道却出现海带大幅减产的趋势,有预测显示,本世纪中叶海带就可能会从日本海域全面消失。

本世纪中叶,日本的海带可能永远消失!原因竟是…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日本近九成的食用海带都产自北海道地区,每年7月到9月为海带收获季。根据估算,今年日本的海带产量仅为1.3万吨,比20多年前减少了一半以上。


研究人员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海道南部和东部海域海水温度升高,改变了原本适宜海带生长的最佳环境,这是导致海带大幅减产的重要原因。


北海道渔业联合会负责人:几乎所有种类的海带都在大面积减产,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今后恐怕会越来越少。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 李茜文:我现在所在的筑地是东京著名的食材采购街,许多当地居民及游客都会来这里购买食材。不过最近我们了解到,这里的海带价格上涨了不少。

李茜文:我身旁的这家店里就出售着十几种日本海带,一袋重量在200克左右的海带,目前的价格是在人民币13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两成。 



店长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日本海带产量持续下滑,店内的进货价格比三年前上涨了两到三倍。 

日本吹田海带店店长 吹田胜良:进货十分困难,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这样下去就要亏损了,今后恐怕不得不继续涨价。



一些人担心,如果日本海带持续减产,不仅相关行业会受到影响,甚至还有可能会改变日本的饮食文化与习惯。 

日本消费者:挺担心的,日本料理离不开海带,价格涨太多的话,只能少吃一些了,可能要重新规划下日常菜谱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