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陆金所控股李仁杰: 立足商业信用流转 践行金融供给侧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陆金所控股李仁杰: 立足商业信用流转 践行金融供给侧改革

金融供给侧改革是备受关注的时代命题。12月12日,陆金所控股董事长李仁杰在2019新时代金融发展峰会上以企业视角分享了对此命题的看法。他认为,从企业的角度看金融供给侧改革,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商业信用发展需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以地方资产交易所来承担企业商业信用基础设施的责任,发展商业信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整个金融体系如何适应经济放缓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变化,我觉得这是摆在从事金融行业的大家面前的头等大事。”李仁杰说,我国间接融资比例仍较高,破题关键是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降低间接融资的比重。

李仁杰指出,当今中国第三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而在目前的背景下,我国仍以间接融资、银行信用来支撑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信用归银行”的局限性不容忽视。首先银行整个放贷的的结构、节奏完全跟经济周期相适应,其次银行出于避险考虑,不擅长做创新企业包括第三产业的融资。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在论坛上表示,需要用金融供给的多样性来满足金融需求的多样性, 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是有效金融供给结构性缺失的体现。

李仁杰认为,改革开放40余年间,金融业的重大课题便是如何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降低间接融资的比重。近年金融监管部门也在大力推动,采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中的股票和债券市场等种种举措,解决这一问题既是未竟的历史任务,更是当下的要求,而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商业信用的发展需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

“直接融资当中商业信用的比重更小了。如何发展商业信用?要发展商业信用就必须要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有很好的制度安排以及很好的产品创设或者交易的标的物的验证。”李仁杰说,陆金所控股旗下公司,近年来在推动企业商业信用流转方面做了诸多有益尝试,包括建立了一套比较可靠的系统,解决企业商业信用如何验证的问题;在对标的物评价、画像方面,通过与穆迪合作建设短期评级体系,弥补市场短板;通过引入征信机构增加可信度;另外还通过与深交所、上交所合作,逐步尝试把企业商业信用资产从非标变成标准,从而让更多机构愿意参与其中。

“经过这些努力,我相信逐步会把企业信用流转起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做的这些探索利国利民,对整个国家供给侧改革,特别是金融供给侧改革是有帮助的。”李仁杰说。

“2019新时代金融发展峰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直属媒体金融时报社主办的行业论坛,在业界具有广泛影响力。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