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双创发展报告发布:深北上广杭位居创新创业城市前五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双创发展报告发布:深北上广杭位居创新创业城市前五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

哪些城市扮演了

双创先锋的角色呢?

12月13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双创蓝皮书:中国双创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蓝皮书由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主编,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执行主编。

根据综合测评结果,深圳位居创新创业城市榜首,北京和上海分列第二、第三位,广州和杭州分别排第四、第五位。

蓝皮书指出,我国一线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集中了大量优质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本,往往具备知识密集型特点,双创资源优势较其他地区明显;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具有典型的产业密集型特征,为我国制造业和创新产业的主要聚集地,双创环境和绩效优势均较为显著。

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将创新创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本次发布的蓝皮书构建了综合的量化框架,较为全面地评估了我国主要城市的创新环境与能力,力求为决策者提供参考。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双创指数篇、产业篇和国际篇四个部分,从环境支持、资源能力和绩效价值三个维度构建了符合我国实际国情的双创指数评价模型。

此外,蓝皮书指出,我国目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重视城市区域因素与其优势产业的耦合关系,同时加速发展细分类型的创客平台,提升多元双创模式效率。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综合人民网、壹深圳、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