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贸易的冲突》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贸易的冲突》

作者:(美)道格拉斯·欧文

译者:余江 刁琳琳 陆殷莉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比较

2019年7月

“贸易冲突”四个字通常是作为新闻为人所熟知的。而新闻报道是即时的、变化的,所以贸易冲突也因此给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它是不同经济体一时一地产生的贸易摩擦,原因深不可测,人们甚至就此肆意想象背后不可告人的“阴谋”。确实,一个经济体对外贸易政策可能是波动的、不确定的,毕竟这些政策会因为顺逆差、国内经济或政治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然而,只要我们将时间拉长,就可能另有一番理解。即便是美国也有其规律。

经济史学家道格拉斯·欧文将美国贸易政策从独立战争一路梳理下来,横跨两百余年,贸易政策也只在南北战争和大萧条等时刻转变。产业的集中分布,加之联邦立法的通过难度,让对外贸易政策趋于维持原状。他的这一经济史分析将人们的视野拉回历史,在贸易冲突成为被热议对象的今天,使那些热衷于猜测或想象的做法失去知识的正当性。理解一个经济体的贸易政策,离不开背后更隐蔽更长久的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