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北向资金连续22日狂买816亿,专家称外资入A趋势会延续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向资金连续22日狂买816亿,专家称外资入A趋势会延续

受隔夜利好消息的影响,12月13日,三大股指涨逾1%,深证成指收复10000点关口,创业板指创下今年4月以来新高并逼近年内新高。

北向资金继续保持大额净流入,尾盘更出现加速流入,一度净流入逾百亿元,实现连续22个交易日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52.7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4.5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14亿元。沪深股通本周合计净流入205.06亿元,自11月14日以来的本轮连续净流入期间累计净流入815.97亿元。此外,2019年以来的净流入额也接近3120亿元,达3198.06亿元。

在12月13日的走势中,金融类权重股集体上扬,非银金融领涨两市。在沪股通方面,多只金融股登上沪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名单,资金净流入额最高的是中国平安(601318),资金净流入额为9.54亿元;贵州茅台(600519)和中信证券(600030)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4.8亿元和3.97亿元。

深股通方面,资金净流入额最高的是五粮液(000858),资金净流入额为3.15亿元;第二和第三分别是格力电器(000651)和京东方A(000725),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3.07亿元和2.08亿元。

自11月14日至12月12日的21个交易日中,科技类个股获北向资金加仓较为明显。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 数据显示,电子板块的韦尔股份(603501)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上升了 3.54 个百分点,在沪深个股中位居第一。计算机板块的泛微网络(603039)、精测电子(300567)、华测检测(300012)等个股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也都超过了1.5个百分点。此外,医药股也获得了北向资金的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股通在尾盘又出现了大笔资金流入的现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4点58分,北向资金净流入额一度高达131.3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2.34亿元,随后冲高回落。

东方财富网  图

2019年仅剩最后12个交易日,在MSCI完成年内最后一次扩容后,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依然未停下进场脚步。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欧美股市处在历史高位,A股则处在相对低位,港股则更被低估。而从资金流向看,A股或国内债券市场,都成为欧美资金所向往的地方。资本总是逐利的,在西方跨入负利率时代,其巨额资本要寻求避风港,而目前外资在A股的市值占比只有3%左右,大约只有主流新兴市场外资占比的十分之一左右。因此,未来外资流向中国资本市场的趋势还是延续下去。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张玉龙也认为,外资仍会趋势性流入A股,而港股也将迎来战略性配置的机会。

“尽管2020年MSCI较难进一步提高A股纳入权重,增量被动资金缺失,外资净流入节奏相对2019年有所放缓。但在负利率时代,美联储扩表下美元进入弱势周期,新兴市场与欧洲将受资金青睐。”张玉龙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