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稀土“磁王”冲击科创板,最大供应商就在隔壁,占比超六成!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稀土“磁王”冲击科创板,最大供应商就在隔壁,占比超六成!

稀土“磁王”冲击科创板,最大供应商就在隔壁,占比超六成!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稀土是工业的维生素,稀土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近期,因为稀土政策变化而引爆的稀土价格,还掀起了A股市场稀土概念股一波又一波的上涨潮。

在此背景下,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熊”)递表上交所。科创板申请名单也迎来了第一家真正意义的稀土“磁王”概念公司。

目前,全世界已知稀土矿藏,约有36%储藏在中国,包括内蒙古包头市的白云鄂博、江西、广东、四川等地。尽管如此,中国却承担了80%的稀土出口任务。

由稀土元素合金所组成的材料,相比其他磁化材料,磁场最大,被称为永久磁铁,即“永磁”。其中,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号称“磁王”,机械性能好,能量密度高,目前产量最高,广泛应用于民用和军事的各个方面。

实际上,早在2017年,大地熊就曾向创业板递交招股书,并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53连问。2018年1月,再次递交了招股书,之后一直没有下文。如今,时隔近一年,大地熊转道科创板。

自带稀土“磁王”光环的大地熊,含金量究竟如何呢?

外销加政府补助,营收节节高

近年来,公司的收入稳步增长。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大地熊的收入分别为3.34亿元、4.80亿元、5.86亿元、2.74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0.45亿元、0.41亿、0.23亿元。

来源:招股书

烧结钕铁硼磁体,即“磁王”,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其产品主要被应用于汽车工业、工业电机和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占总营收的比例超八成;大地熊在招股书中透露,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主要由于汽车工业和工业电机订单的稳定增长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大地熊近五成的收入均来自于外销,不过,外销占比由2016年的51.43%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43.54%。2016年至2017年,大地熊前五大客户均来自国外,包括日本松下、日本牧田、美国百德、德国标立以及Advanced Magnet Source Corp等,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超三成。

2018年,大地熊大客户名单中,新晋的两家中国公司购买的产品仅为钕铁硼边角料。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其他业务(边角料销售)的毛利率由2.88%暴增至14.26%,是因为边角料的主要价值成分为稀土元素,边角料的销售价格与稀土金属价格波动趋势一致,公司较好地掌握了边角料的销售时点,销售价格较高所致。

来源:招股书

除了外销收入,来自政府的补助也为大地熊的营收做了不少贡献。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068.88万元、1052.51万元、822.71万元和800.38万元,分别占同期利润总额的30.33%、20.96%、17.93%和32.37%。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大地熊在申报创业板时,证监会就曾提出了是否依赖政府补助、是否存在因政府补助停止发放而导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等问题。

大地熊在招股书中表示,上述政府补助主要和研发项目及技术创新相关。若政府相关补助政策发生变化,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减少,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一方面,盈利或依赖政府补助,另一方面,关联交易也曾是证监会的问询重点。

最大供应商在隔壁,参股40%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报告期内,该原材料由安徽包钢100%供应,为第一大供应商,且占总采购额比重超六成,

安徽包钢为大地熊与北方稀土于2011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大地熊持股40%,北方稀土(600111.SH)持股60%。

来源:天眼查

2018年8月,为支持参股公司发展,大地熊以其持有安徽包钢40%的股权出质给北方稀土,为北方稀土替安徽包钢银行贷款的担保事项进行反担保,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质押及反担保事项已终止。

安徽包钢财务状况(来源:招股书)

除此之外,招股说明书显示,直至2019年,大地熊还在为安徽包钢代缴水电费。对此,大地熊的解释是,安徽包钢生产厂区毗邻大地熊,由于历史原因,水电气服务公司未对两家企业所在片区进行账户分立,该片区相关费用通过大地熊账户统一结算和付款。不过,大地熊表示,安徽包钢已就结算价格进行结算,不存在利益输送。

此前,证监会曾指出,大地熊的控股、参股公司盈利情况均属于微利或亏损,而安徽包钢向大地熊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2016年净利润仅为89.59万元,证监会要求披露其真实性、合理性,是否存在为发行人承担、垫付成本费用或其他利益安排等利益输送的情形。

大地熊在招股书中表示,成立安徽包钢,可以获得稳定的、高质量的原材料供应渠道,这是由稀土永磁行业原材料供应的特殊性决定的,也是同行业公司普遍采取的采购模式。

不过,首席科创官发现,同行业可比公司正海磁材(300224.SZ)前五大供应商占比不到50%,中科三环(000970.SZ)不过30%,安泰科技(000969.SZ)不过20%,上述几家公司第一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也仅在10%左右,远低于大地熊第一大供应商超60%的供应份额。

核心产品专利或成隐患

就研发而言,大地熊的研发投入与行业平均值基本持平,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5%。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建以及科研。

需要注意到是,大地熊赖以生存的烧结钕铁硼磁体核心产品,其生产专利并未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前,日本日立金属仍在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等地拥有较多关于烧结钕铁硼的有效专利,对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全球市场形成了一定的专利壁垒。

2012年,专利持有人日立金属曾在美国通过美国分公司,对中国、美国等包大地熊在内的29家侵权企业启动337调查,提起诉讼,申请阻止相关专利磁体以及含有磁体的应用产品进入美国。

2013年5月,大地熊与日立金属签署了《和解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公司向日立金属支付一次性和解费用和专利使用费,取得了日立金属的专利授权。

招股说明书显示,直至授权专利中最后一项专利到期,专利授权都将持续有效。除非依据协议条款,双方任何一方违约、破产重组或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将触发终止。

此前,证监会就曾针对此事进行过问询,包括要求大地熊补充授权产生的具体金额,取得授权的专利的具体情况;该是否存在因此导致的专利侵权或诉讼纠纷;是否存在因授权截止或违约导致发行人核心技术不完整、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风险等问题。

不过,在此次科创板招股书中,大地熊仍未对此进行披露。

对此,首席科创官致电大地熊,但无人接听。咨询邮件尚未收到回复。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仅有8家企业获得了专利许可或授权,分别为中科三环(000970.SZ)、大地熊、宁波韵升(600366.SH)、安泰科技(000969.SZ)、京磁材料、北京银纳金科、正海磁材(300224.SZ)、金鸡强磁,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钕铁硼永磁材料厂商在出口业务上的竞争。

但就如证监会问询的内容,若专利授权因不可知因素不能持续,或者,日立金属对新的企业进行专利授权,大地熊的出口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将受到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