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基建投资回升,挖掘机前11月销量已超去年全年,机构看好这些龙头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基建投资回升,挖掘机前11月销量已超去年全年,机构看好这些龙头

基建投资回升,挖掘机前11月销量已超去年全年,机构看好这些龙头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王天勇)讯,日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1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9316台,同比增长21.7%。国内市场销量17159台,同比增长21.2%。出口2157台,同比增长25.6%。1-11月累计总销量215538台,同比增长15%;累计内销191839台,同比增长12.8%;累计出口23699台,同比增长36.6%。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水平,已超越2018年全年20.3万台的销量水平。

对于11月挖掘机销量超预期,华泰证券指出,11月挖机销量超预期,看好2020年基建温和回升。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挖掘机行业销量为1.93万台/+21.7%,1-11月销量合计21.55万台/+15.0%,行业维持高景气状态。大挖与小挖增速向上,中挖增速反弹,出口增速平稳。我们判断2020年挖掘机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发展,得益于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温和回升、地产投资保持一定韧性。龙头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低于全球龙头,具备长期发展潜力。建议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恒立液压。

国金证券则表示,小挖受人工替代等长期逻辑影响将长期保持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速。从下游来看,1-10月基建(不含电力)增速4.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0.3%,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10%。10月单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增23%,带动中挖销量增速回升;8-9月单月基建增速6.2-6.3%保持高位,10月增速2%环比回落,基建托底政策效果初步显现。2019年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1-10月累计增速为25.1%(2018年同期累计增速仅为6.2%),有效带动大挖销售。2019年国内挖掘机需求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出口增速将远超国内销量增速。重点推荐挖掘机产业链中主机龙头和零部件龙头三一重工、恒立液压,看好徐工机械、中联重科、艾迪精密

东兴证券发文称,本轮挖掘机周期中,新增需求主要靠房地产拉动。特别是2017年以来,新开工房屋面积的快速增加,施工房屋面积持续增长(2018年房屋新开工面积20.93亿立方米,施工房屋面积82.23亿立方米,均为历史最高水平),意味着房地产整体土方作业量需求持续增长。截止2019年10月,房屋新开工和施工面积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0.0%和9.0%,下半年出现恢复增长。与上轮周期不同,本轮周期中市场并未明显感受到需求侧有显著增长态势,2017年以来三大投资中仅房地产出现加速。我们认为随着基建预期的好转,以及制造业投资复苏,挖掘机需求有望增加新的动能,全年销量大概率超过23万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