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失“芯”疯? 指控前雇员窃取商业机密

虎嗅APP

关注

文/古泉君

苹果又指控别人窃取自己的商业机密了。

一家三位苹果前雇员组建的芯片创业公司,被苹果指控违反竞业协议,涉嫌窃取商业机密。走的这位,是前 iPhone iPad 处理器的前首席架构师。所以,苹果该着急吗?

咋回事?

据彭博社报道,iPhone 和 iPad 微处理器的前首席架构师威廉姆斯(Gerard Williams III),于今年二月从苹果离职,创建了一家新的芯片设计公司 NUVIA,在此之前,他已经从事这个岗位达九年。

而苹果认为,威廉姆斯的行为违反了苹果的雇佣协议。

苹果指控威廉姆斯隐瞒了一个重要事实,那就是在他准备离开苹果但仍在职的那段时间内,就已经开始筹备自己的新生意,并利用他指导 iPhone 处理器设计十年间的经验,来创建自己的新公司,这显然是苹果不能接受的。

更重要的是,库克的律师声称,威廉姆斯还试图怂恿苹果员工从公司离职,而以上种种已经违反了他的合同。

报道中还提到,威廉姆斯曾夸下海口表示,苹果面对他这样的新公司毫无办法,只能选择收购。苹果的想法与这位前雇员不谋而合,他们认为威廉姆斯之所以成立这家初创公司,是因为希望能够被苹果收购。最终,苹果直接以违反合同和违反忠实义务对威廉姆斯提出禁令并要求赔偿。

简单来说,就是苹果认为这位前高管带着苹果的技术跑了,自立门户还不够,还要挖苹果的人。

关于 NUVIA,有钱有技术

Nuvia 并不是那种草台班子的初创团队。

创始团队方面,威廉姆斯(Gerard Williams III), 古拉蒂(Manu Gulati)和布鲁诺(John Bruno)三人,都曾是苹果的高级工程师。其中,威廉姆斯是苹果处理器设计的首席架构师,他在苹果公司呆了近十年,然后于今年三月初离开苹果。

最值得一提的是,三位创始人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共参与过 20 个芯片项目,已获得 100 多项芯片专利。

其中,威廉姆斯的履历非常丰富,他担任苹果的 CPU 和 SOC 首席架构师九年时间,主导了苹果 Cyclone, Typhoon, Twister, Hurricane, Monsoon 等架构的开发,当然也包括最近的 Bionic 和 Lightning。

而Gulati 于 2009 年 以微型架构师(或SoC架构师)的身份加入Apple,他的上家是博通;Bruno 则是在2012 年被苹果从芯片巨头 AMD 挖来。

在加入 NUVIA 之前,Gulati 和 Bruno 还曾在 Google 工作过一段时间。三人在苹果共事了 7 年,在各自的领域内做出了突出贡献。Gulati 在采访中曾这样评价:“我们三人都有技术背景,动手能力强,都认同工程师的身份。”

除了初创团队团队,NUVIA 还招募了前红帽首席 ARM 架构师 Jon Masters、英特尔营销副总裁 Jon Carvill 以及其他来自硅谷的人才。

NUVIA 不仅有技术,也有充足的资本支撑。

团队在 11 月就完成了 A 轮 5300 万美元的融资,由硅谷知名投资机构摩羯座投资集团、戴尔技术资本、梅菲尔德资本和 WRVI 资本共同牵头,这些投资方都是各自领域具备深厚专业背景的机构,某种程度上这算是一种认可。

威廉姆斯也表示,目前公司银行账户里已经有了数千万美元,年底前公司员工数量也会增长到大约 100 名。

这家前途一片光明的芯片公司,目前正专注于设计数据中心的处理器“ Phoenix”。NUVIA 表示,其目标是进军数据中心和服务器市场,创建新的芯片和 CPU 设计,成为其他供应商(如英特尔,AMD 和Marvell)的直接竞争对手。

威廉姆斯向路透社表示,他们计划开发一种比现有数据中心处理器更快,更节能,更安全的芯片。

Moor Insights&Strategies 的分析师 Patrick Moorhead 表示,NUVIA 会是一位强大的新玩家,因为创始团队的过往成绩值得认可——苹果公司的每一代芯片,都拥有“前所未有的”性能提升。

曾经半导体行业是投资的禁区。技术门槛太高,回报的周期太长是让投资者望而却步的根本原因。但如今,随着一批芯片核心研发人物从大公司流入公开人才市场,如今芯片赛道已经变成企业和数据 VC 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

NUVIA 的风头,显然让苹果不得不注意。 

技术是核心生产力

当然,面临窃取商业机密这样的指控,NUVIA 创始团队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向老东家苹果予以 “反击(链接为 NUVIA 提交的诉讼文件)。

NUVIA 团队首先指出了法律问题。其主张,苹果提出的请求在加州的法律条款内是不被认可的。

换句话说,威廉姆斯有权在苹果任职期间为新事业进行计划和招募。另外,威廉姆斯离职时间是二月份,但他的创业公司上个月才公开。

最重要的一点是,NUVIA 目前主营的数据中心处理器,绝大部分是 X86 架构,而不是他在苹果十年间所研究的 Arm。

更狠的是,威廉姆斯认为苹果窃取了其个人隐私,查看了他个人的私密短信,并据此提出了起诉。他指责苹果的行为“令人震惊且不安”。

NUVIA 声称,苹果在诉讼过程中的证据均是监控短信得到的,特别是威廉姆斯与另一位苹果工程师的短信,以及与他与另外的联合创始人的对话。

诉讼文件中指出:“苹果公司没有提供任何迹象表明其雇员已经同意对其短信进行记录。因此,面对投诉,苹果公司收集其员工短信的行为违反了加利福尼亚法律,因此不能以短信为依据。”

关于“挖墙脚”的指控,威廉姆斯则回应称:“苹果似乎认为,一名苹果雇员与另一名雇员交流或发短信,对公司的战略决定提出批评,就是‘非法’劝说离开苹果公司。” 威廉姆斯和他的律师声称,苹果的诉讼是“消灭前雇员合法工作和创业的机会。”

总之,双方各执一词,都从对自己有利的一方进行了辩驳。目前案件还在早期阶段,苹果诉威廉姆斯一案于 8 月份提交,听证会定于明年 1 月 21 日举行。

芯片是苹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A 系列芯片不仅为 iPhone、iPad 等产品带来了领先的性能,也能和苹果推出的新功能相配合,提供软硬一体的更好体验。

威廉姆斯离职之时,就有评论表示这会是对苹果芯片团队的重大打击,如果创业只是为了被苹果“收购”,那这家巨头损失的还只是钱,如果和竞争对手有了其他合作,损失就不可估量了。

最近,苹果关于“窃取商业机密”的指控不少,八月份,苹果起诉佛罗里达州的初创公司 Corellium,指控其非法复制其 iOS 系统;而去年,苹果指控华裔工程师张晓浪和 Jizhong Chen 窃取自动驾驶商业机密的案子,也还在进行中。

就在昨天,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检方认为,两名工程师应该继续受到监控,因为他们有潜逃的风险。

总之,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技术是核心生产力,库克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苹果是科技巨头中面临竞争最多的一个,类似的事情,苹果显然不会掉以轻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