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江西打通“2.5小时交通圈”,“客家摇篮”将进入高铁新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江西打通“2.5小时交通圈”,“客家摇篮”将进入高铁新时代

距离昌赣高铁正式的开通运营时间,已经不足1个月。

12月10日,江西省公布昌赣高铁运行方案,确定共开行35对列车,其中赣州西始发24对、瑞金始发3对、跨线车8对。

而随着昌赣高铁的开通,不仅江西省内重要城市之间打通了“2.5小时交通圈”,赣州等地还有望迎来新一轮旅游的爆发。

旅游迎来新机遇

昌赣高铁是京港高速铁路的一部分,正线全长416千米,设12个客运车站,途径南昌站、丰城东站、樟树东站、新干东站、峡江站、吉水西站、吉安西站、泰和站、万安县站、兴国西站、赣县北站、赣州西站,设计的最高速度为350千米/小时。

从2010年列入铁路规划到正式开通运营,昌赣高铁历经9年时间。2018年9月29日,昌赣高速铁路全线进入铺轨阶段。今年9月6日,昌赣高铁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并于11月底开始试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昌赣高铁的开通,意味着不少城市和地区迈入“高铁时代”,也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比如,被称为“客家摇篮”的赣州市,12月10日,举办了“高铁+旅游”暨“乘着高铁游赣州”踩线推广及旅游推介活动。

这使这一城市的旅游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

赣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年,赣州市共接待旅游总人数10803.4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0.1%,旅游总收入1120.26亿元人民币,增长40.9%。其中,共接待入境旅游者45.93万人次,增长10.9%;旅游外汇收入15154.55万美元,增长8.4%;接待国内游客10758万人次,增长30.2%;国内旅游收入1109.54亿元人民币,增长41.2%。

“2.5小时交通圈”

根据最新的运行方案,昌赣高铁京港高铁南昌至赣州段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24对赣州西始发列车,3对瑞金始发列车以及8对跨线车。

其中,开行赣州西至南昌(西)列车16对,最快铁路旅行时间1小时43分钟,比普速列车缩短3小时26分;赣州西至武汉2对,运行时间4小时32分钟,比普速列车缩短6小时36分;赣州西至郑州东、杭州东、长沙南、南京南、九江、景德镇北各1对,其中赣州至长沙间是首次开行直通列车,运行时间4小时11分钟。

此前,从江西省南部城市赣州到北部城市九江,至少需要5.5小时时间,从赣州到省会南昌也最少需要接近4小时。而随着昌赣高铁的通车,赣州到南昌需要1小时43分钟,九江到赣州的时间仅需2小时43分钟,标志着江西所有重点城市基本被纳入“2.5小时交通圈”。

而昌赣高铁的运营,加上预期2021年通车的赣深高铁,使江西与广东,尤其是与广东珠三角的联系将进一步紧密。赣深高铁线路长度约436.37公里,目前建设正在快速推进过程中。今年12月5日,由中铁四局赣深高铁5标承建的田心隧道和博罗隧道进口到斜井段在同一天相继贯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