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前高官发出如此呼吁:别让中国赢了绿色竞赛!

环球网

关注

围绕中国崛起的后果,从贸易争端到在南海的咄咄逼人,各种讨论令华盛顿应接不暇。相比之下,对于美国如何影响中国崛起所处的环境,却不太有人论及。我们看到更多的焦点被放在关税,而不是建造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站上面。在事关影响我们自己或世界之将来的问题上,我们不应是旁观者。我们应该保证,到下个10年结束时,美国要超过中国,赢得清洁能源竞赛。

而目前,在这场清洁能源竞赛中,我们没有胜算。在许多方面,我们甚至没有尝试。中国正成为一个能源超级大国。今年早些时候,全球能源转型地缘政治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池和电动车辆生产国、出口国和装配国,之后是日本和德国。美国排在第4位。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也超过了美国。中国有15万项专利,占全球专利总数的30%。美国以超过10万项专利位居第二,日本和欧盟紧随其后,各拥有约7.5万项专利。

2015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并将在未来20年主导电动汽车的生产。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的60%:去年中国生产了87.6万辆电动汽车,而美国为36.1万辆。

中国正在做我们不敢做的事。他们为购买电动汽车的民众提供补贴。政府为电动汽车车主减免税费。在人口1250万的城市深圳,公共汽车100%是电动的,政府还要求把2.2万辆出租车替换为纯电动车。

高速铁路也是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长度超过1.9万英里(约2.9万公里)。而美国连500英里都没有。从纽约到芝加哥,我们最快的火车要跑19到22个小时,而在中国,同样的距离只需4个半小时。

除非我们制定战略计划,否则中国会成为21世纪能源行业的欧佩克(OPEC)。用过于依赖中国技术的世界秩序取代过于依赖中东石油的世界秩序,是愚蠢的。

山西省一地进行大面积太阳能板建设。图源:《纽约时报》

美国可以动员起来,制定争取清洁技术领先世界的国家战略。

怎么做?不妨想想我们能用的办法。我们可以设立一个基础设施银行融资,修建高铁以缓解拥堵、减少污染、提高能效,提供区域航空旅行以外的出行方式。我们还可以采取公私合营的方式赶上中国的投资规模。2016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了1260亿美元,而我们只有400多亿美元。

美国可以为上个世纪对人类做出的许多伟大贡献而沾沾自喜。现在,使我们领先的方式不是阻挠其他大国崛起,而是制定科学和技术进步标准。我们应成为全球新能源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让所有其他国家在处理气候变化危机时效仿我们。这应该是我们制定中国战略时首先要考虑的。(作者约翰·克里为美国前国务卿,罗·卡纳为民主党众议员,乔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