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34岁的她将是芬兰新总理!全球最年轻总理成长于同性恋家庭,20岁从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34岁的她将是芬兰新总理!全球最年轻总理成长于同性恋家庭,20岁从政

​桑娜·马林(Sanna Marin)正成为芬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也将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现任总理,她曾做过足球推销员,和丈夫育有一名22个月大的女儿。芬兰执政的中左翼五党联盟所有政党领袖将清一色是女性,而且其中四人年龄小于35岁。

桑娜·马林(Sanna Marin)正成为芬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也将是世界上最年轻的现任总理!她曾做过足球推销员,和丈夫育有一名22个月大的女儿。

上周日晚,马林以微弱多数票被社会民主党提名为总理候选人,预计芬兰议会将在今天(12月10日)正式批准这一任命。

芬兰正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如果一切顺利,马林将出现在本周四欧盟峰会上,代表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主持关于未来七年欧盟预算的讨论。不过,芬兰的六个月任期将于12月31日结束。

五党领袖清一色女士

马林在今年6月大选后上台的五党联合政府中担任运输和通讯部长。她的前任安蒂·林恩(Antti Rinne)因在处理国有邮政局劳资纠纷问题中失去联盟党派中央党的信任,于12月3日辞职。

社会民主党在今年4月举行的选举中成为芬兰最大的政党,因此有权任命领导联合政府的总理。

马林获得任命后表示,政府在重建信任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从未想过自己的年龄或性别,”她说,“我想到的是我参政的原因以及那些我们赢得选民信任的事情。”

林恩目前暂时继续担任社会民主党主席,但马林表示她将在下一次党会议上寻求取代林恩的位置。这意味着芬兰执政的中左翼五党联盟所有政党领袖将清一色都是女性,而且其中四人年龄小于35岁。

目前除了马林,32岁的Katri Kulmuni领导中央党,她担任财政部长;34岁的Maria Ohisalo是绿色联盟党魁,担任内政部长;32岁的Li Anderson领导左翼联盟,担任教育部长;55岁的Anna-Maja Henriksson领导人民党,担任司法部长。

新政府还将任命12名女性部长和7名男性部长。有观察家评论,即使对于芬兰这个在1907年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选举妇女参议员的国家而言,这样的性别比例也很令人瞩目。

芬兰社交媒体上也有人表示,新政府对男性不平等,因为所有政党全是女性领导。

马林的挑战

马林在今年初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来自一个贫穷的家庭,曾以为自己与政治无缘;如果没有国家福利和芬兰的教育体系,她甚至没有办法好好生活并取得成功。

她还披露自己生活在一个彩虹家庭,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分手了,早年母亲独自抚养她,家庭面临经济困难,她和母亲及她的女性伴侣一起居住在市政出租公寓里,那段经历让她中学时代几乎“隐形”,以避免在公开场合谈及自己的家庭。

15岁的时候,她就在一家面包店打工,高中时期,她靠分发杂志赚取零花钱。

但她的母亲一直都很支持她,让她相信自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马林是家中第一个读完高中并上了大学的人。她20岁时参政,两年后就在赫尔辛基以北的坦佩雷竞选议会席位,虽然没能当选,但短短五年后,她不仅赢得了国会议员席位,还以27岁的年龄成为当地理事会领导人。这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很快引起了社会民主党党魁林恩的注意,马林被提拔为林恩的副手。

去年冬天,林恩因肺炎病倒,马林代他执掌了几个月党魁之职,林恩康复归来,带领该党取得大选胜利。在联合政府中,马林被任命为运输和通讯部长。

正式任命后,马林将是芬兰第三位女总理。不过,前两任都好景不长。2003年上台的Anneli Jaatteenmaki只待了不到两个月,2010年上台的Mari Kiviniemi也只干了一年。

等待着马林的仕途也并不平坦,社会民主党及其最大的联盟伙伴中央党目前民意支持率屡屡下滑,民粹党派真正芬兰人党在最近的民意测验中支持率上升了近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