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巴黎峰会意外获得重大进展:俄罗斯乌克兰同意全面停火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巴黎峰会意外获得重大进展:俄罗斯乌克兰同意全面停火

法国、德国、俄罗斯及乌克兰四国领袖12月9日在巴黎举行峰会,为已持续五年的乌克兰危机寻求和平解决方案。在法、德两国推动斡旋下,俄乌两国当晚宣布签订联合公报,双方承诺“彻底且全面落实停火,在2019年底之前透过实施所有必要的支持停火措施来强化这个共识”。双方将着手在2020年3月前从冲突地带撤出兵力,并同意交换战俘。

外界原本预计这次四国峰会难以达成全面的和平协议,仅希望其有助于强化俄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新任总统泽连斯基之间建立互信。

持续五年为何战火未熄

2013年11月,当时的乌克兰政府突然宣布暂停成为欧盟联系国协定的签署工作,导致乌克兰政局动荡,亲俄派总统亚努科维奇在街头抗议浪潮中被赶下台,基辅成立临时政府。2014年3月,克里米亚半岛举行全民公投,93%投票者支持重归俄罗斯联邦。

克里米亚历史上曾以鞑靼人为主要居民,二战后大批鞑靼人以通敌之由被前苏联驱逐,俄罗斯族逐渐成为当地主要居民。1954年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合并300周年,当时的苏联最高层下令将克里米亚半岛划归乌克兰。

克里米亚公投重归俄罗斯后,当年4月,亲俄罗斯的分裂主义者占领了乌克兰东部与俄罗斯交界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与乌克兰政府军交战。分离主义者宣布脱离乌克兰独立,但没有国家承认其合法性。

北约和西方情报专家一再指责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派遣重型武器和战斗部队来帮助叛军。但俄罗斯否认这一点,仅承认俄罗斯的“志愿者”在帮助叛军。

美国和欧盟随即宣布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经济制裁,并将其排除在八大工业国集团(G8)之外至今。

2014年6月,法国藉着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邀请俄、德、乌领导人在诺曼底就乌克兰局势进行磋商。此后四国曾多次举行“诺曼底模式”各层级磋商,但是在2016年的德国峰会之后,由于各方在乌东问题上分歧始终难以弥合,再未举行类似峰会。

乌克兰和俄罗斯2015年曾在明斯克签署和平协议,却未能落实,自那之后,大规模武装冲突的确得到了控制,但小规模交火事件仍时有发生。联合国数据显示,在这场持续五年的冲突中,双方已有超过1万3000人丧生。

俄过境乌天然气管道已畅通

2019年4月至7月,喜剧演员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乌克兰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他上台后改变了前任波罗申科对俄的对抗态度,致力于与俄罗斯展开和平谈判,以终结乌克兰东部战火。

泽连斯基对俄释放友好信号,深受经济制裁之苦的俄罗斯也希望缓解与乌克兰乃至西方世界的关系。今年9月,俄罗斯和乌克兰首次交换被扣押人员,双方各释放35人。11月,俄罗斯把去年在刻赤海峡冲突中扣押的三艘乌克兰海军船只归还乌克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也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提议,双方可延长供气合同一年或签署新合同。

乌克兰天然气储量匮乏,每年消费天然气的四分之三需要进口,主要依赖从俄罗斯进口;而欧盟国家约四分之一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其中约80%需要经由乌克兰管道输送。俄罗斯与乌克兰互为盟国时,俄以远低于国际市场行情的价格向乌提供天然气。

双方关系降至冰点的2018年3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要终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合同,乌克兰政府则宣布要冻结并查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乌资产,双方互相要挟。

随着两国关系的坚冰开始融化,泽伦斯基在巴黎表示,在有关过境关税的争执解决之后,俄罗斯通过乌克兰的管道出口天然气的问题已“畅通无阻”,将达成一项协议。

但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分离主义叛乱分子在乌克兰地区举行的选举等问题上还存在分歧。普京呼吁改变乌克兰宪法,赋予叛军所拥有的顿巴斯地区以特殊地位。

双方将在四个月内再次举行会谈,以评估停火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