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75岁“老爷机”飞抵大兴机场

北京晚报

关注

    DC-3飞机为活塞螺旋桨发动机,为了纪念“两航起义”,飞机涂装成复古金属色。

    复刻涂装DC-3客机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国民党杭州笕桥航校起义飞行员刘扬早在“两航起义”前一年就曾驾驶战斗机参与起义,现已96岁高龄。为了纪念“两航起义”,他也来到大兴机场迎接这架老飞机的降落并上机参观。

    承担此次飞行任务的瑞典籍机长对刚投运的大兴国际机场称赞不已。

    驾驶舱内的仪表盘十分复古,驾驶DC-3就像驾驶手动挡车辆。

    昨天下午1点21分,一架有着75年机龄、注册号为N41CQ的DC-3的“老爷机”历经5个小时的飞行,安全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跑道上,圆满完成了“两航起义”70周年纪念飞行。

    1949年11月9日,原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率领2000多名员工在香港起义。早上6时,3架C46、7架C47、1架DC-3、1架空中行宫号在没有任何迹象的情况下,同时起飞离开香港飞回祖国大陆,这12架飞机也成为中国民航最早的“家底”。昨天飞抵北京的这架DC-3是当年参加“两航起义”的同款机型。

    为了纪念“两航起义”的历史时刻,这架75岁高龄的“老爷机”自12月3日起重飞两航起义之路,完成了南昌昌北-香港赤鱲角-广州白云-上海虹桥-北京大兴的飞行,致敬老一辈航空人的爱国义举。

    这架注册号为N41CQ的DC-3老飞机于1944年出厂后,曾参加过诺曼底登陆作战并执行拖曳滑翔机作业,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堪称二战中的“战争英雄”。这架飞机至今仍然适航,从境外运回后,4天时间里完成了清除原涂装、抛光和贴纸的工作,民航这架主题教育飞机得以重返蓝天。

    这次活动的策划人、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张维介绍说,在许多航空爱好者和外国友人的努力之下,活动团队花了4年多的时间,终于在瑞典找到了这架状态非常好的老飞机,并在今年8月确定这架飞机可以飞到国内。

    “很多人觉得航空飞行紧张、神秘,其实飞行也可以很友好、很欢乐。”张维说。这架老飞机特意采用了低空通场的飞行方式,在几十米的高度从机场跑道上空飞过,展现出老飞机最“酷”的姿态。低空通场主要靠飞行员目测高度,视线一直盯着外面,特别考验准确的判断力和精湛的技术。

    “通常塔台和机组的通话只有类似‘可以降落’等简短几个字,而我们降落时的通话却足足进行了两分钟,这么多的欢迎词,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在大兴机场降落的新奇体验让承担此次飞行任务的瑞典籍机长Mikael感到很惊喜。“大兴机场的地面引导系统非常先进,引导灯会在飞机滑行过程中依次亮起,我只要跟着灯走就行了。”

    最现代的机场和75岁高龄的“老爷机”交相辉映,“两航起义”70周年纪念飞行给航空爱好者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本报实习记者 杨天悦 文 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