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全球首个纯碱期货“首秀”全天成交近百亿元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全球首个纯碱期货“首秀”全天成交近百亿元

本报记者 王 宁 

12月6日,纯碱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继棉花期权、红枣期货和尿素期货之后,郑商所今年上市的第4个期货品种(工具)。这也是全球首个纯碱期货品种。《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纯碱期货挂牌交易首日上涨,主力合约SA2005以1561元/吨收盘,上涨31元,涨幅为2.03%,成交318030手,持仓量38922手;主力合约全天成交总额约99.6亿元(双边计算)。

多位产业人士表示,纯碱期货的推出是传统化工产业与现代金融市场相融合的战略性举措,为相关企业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此外,郑商所还将根据实体经济需要,研究推出更多新品种新工具新业务,持续拓展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首单产业客户为河南省金大地化工责任有限公司,期货公司第一单是中原期货。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在上市仪式上宣读了《关于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纯碱期货交易的批复》。

据了解,纯碱是重要的基础化工产品,广泛地应用于建材、化工、冶金、食品、纺织、医药等下游领域,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纯碱生产国、消费国及主要的出口国。2018年,我国纯碱产量2699万吨,需求量2590万吨,均占全球40%以上,出口量138万吨,行业年产值接近500亿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在上市仪式上介绍,当前我国纯碱行业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受供求关系、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日趋剧烈,2018年纯碱价格波幅超过30%。频繁的价格波动困扰着纯碱企业,也给下游诸多行业带来风险。纯碱企业及行业协会多次呼吁,希望尽快推出纯碱期货,为相关企业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工具。

郑商所理事长熊军表示,为了使纯碱期货合约规则设计最大限度贴近现货市场实际,郑商所自2014年开始研发纯碱期货以来,先后到河北、湖北、青海、山东等13个省(市、自治区)走访调研30余次,参加行业会议10余次,全面深入了解纯碱生产、消费、贸易、物流、仓储和质检等各个环节情况,争取使纯碱期货成为实体企业管用、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纯碱期货上市后,一方面可以通过期货的远期价格引导机制,帮助企业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生产经营;另一方面,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可以提前锁定销售利润或采购成本,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实现套期保值。”李彬说,为了纯碱行业的健康发展,希望相关企业能够进一步学习期货知识,研究期货市场运行规律,运用期货工具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浙江杭实善成实业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经理梁江涛表示,纯碱生产工艺成熟,产品品质稳定,仓储运输便利,纯碱期货采用厂库+仓库+免检品牌的交割方式,易于交割,方便上下游企业参与。纯碱期货上市后,贸易商等市场参与主体可以开发更为丰富的头寸组合,比如纯碱期现套利、月间套利、品种套利、地区套利、品牌套利、玻璃-纯碱套利、动力煤-纯碱套利、尿素-纯碱套利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