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欧洲科学院院士:区块链监管应由区块链本身完成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欧洲科学院院士谈区块链监管:监管应由区块链本身完成

实习生 叶映荷 澎湃新闻记者 郑戈

12月5日,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召开。会上,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尔·罗斯科(Bill Roscoe)发表题为《区块链应用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他表示区块链目前面临着七大问题与挑战:

第一是安全性和能耗问题。过去存在研究能源浪费与利用率不足的问题,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更好地整合当地或者局部的资源,提高资源在区块链的使用效率,是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同时需要确保安全性,避免机密泄漏或加强隐私保护。

第二是匿名性问题。区块链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存在缺乏监管、信息无法溯源等问题,从而降低用户使用信任度。因此需要对人们的信用评分或评级来增强可信度。

第三是加密数字货币识别问题。区块链与加密数字货币相互协作,但加密数字货币存在识别不稳定的问题。需要尽量在加密数字货币和真实价值之间建立关联,从而提升加密数字货币的稳定性。

第四是效率问题。区块链涉及很多大型金融或者财务系统,因此需要创建协议构造使用场景,并且在确保协议稳定性上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可以通过加入联盟链提高效率。

第五是鸡与蛋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在区块链应用潮流中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区块链需要大量用户,因为用户的增加会吸引更多开发者开发应用,丰富的应用反过来也能吸引更多的用户。

第六是私人信息保护问题。数据安全分为两方面:确保数据本身的正确性以及确保数据使用的安全性。在讨论数据安全时,往往会只关注使用安全性而忽视数据正确性。区块链可以通过技术保障确保数据不会被篡改,例如虹膜扫描确保身份信息等。

第七是监管问题。应把监管融入到区块链本身的技术中,而非外部的强加控制。应让监管与技术的使用融为一体,进一步的简化监管环境。

比尔•罗斯科强调,规则应成为区块链运作的本质特征之一,包括监管方式,不应由监管机构完成,而是由区块链本身完成。他表示,英国和中国目前都在开发具有内在监管特征的区块链。

据介绍,比尔•罗斯科是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于牛津大学任职超过40年,曾任牛津大学数学部研究委员会主席、牛津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现任牛津大学信息安全委员会主席、牛津大学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负责人、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负责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安全、计算机验证和并行计算等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