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悉尼轻轨建了四年终于通车,施工方案曾让承包商“吓湿裤子”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悉尼轻轨建了四年终于通车,施工方案曾让承包商“吓湿裤子” 来源:界面新闻

2019年12月5日,悉尼环形码头,即将开通的悉尼轻轨。拍摄:刘芳

记者 | 刘芳

12月5日, 被山火浓烟笼罩的悉尼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在经历了诉讼赔偿、国会调查、预算爆表等众多艰难险阻之后,总造价29亿澳元的悉尼轻轨终于要在12月中旬正式开通了。

悉尼轻轨始建于2015年,最初预算为16亿澳元,总长12.8公里。在过去足足四年里,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失望地发现,悉尼市中心变成了一个大型建筑工地,古老的百年建筑外满是凹凸不平的大坑和日复一日的机械轰鸣声。

为了让大家能在2019年过上平安祥和的圣诞节,新州州长贝丽吉克莲(Gladys Berejiklian)12月5日宣布,从环状码头至悉尼东郊Randwick间的轻轨将在12月14日正式运营,并在首发周末让市民免费乘坐。

贝丽吉克莲说:“CBD和东南区的轻轨是重振我们城市的一大步,将改变我们在悉尼的生活、工作和外出方式。”

交通部预计,在高峰时段每小时将有13500人使用轻轨在城市内往返。新州交通部长康斯坦斯(Andrew Constance)表示,首批客运服务将于周六上午11点开始,正式运营时间为早上5点至凌晨1点。

12月5日,已经进入试运营的悉尼轻轨。拍摄:刘芳

虽然新州政府强调,悉尼轻轨的正式开通将有助于缓解交通压力,减少堵塞,但对悉尼本地的居民来说,这条轻轨还是稍微“贵”了一些。

2018年4月,悉尼轻轨的西班牙建造商Acciona以“误导和欺骗行为”将新州政府告上了法庭,要求政府赔偿11亿澳元。Acciona称,新州政府当时尚未与澳洲电力(Ausgrid)就如何处理地下电缆达成协议,却并未告知Acciona。如果当时他们知晓地下设施的施工复杂程度,尤其是需要涉及电缆施工的话,是绝对不可能签这个合同的。

在2018年年底进行的国会调查中,Acciona Australia总经理努南(Bede Noonan)还表示,新州政府“极大误判了”与天然气、电力和排污设施相关的风险。他告诉调查人员,即便在签订合同12个月之后,新州政府甚至还在对施工方案进行“重大范围变化”。

努南称,当拿到施工方案时他的一位同事“吓得裤子都湿了”(crap the pants):“在签署合同后收到澳洲电力的施工指南,就像新南威尔士州交通部向我们扔了一枚炸弹一样。”

2019年6月,新州政府同意向支付Acciona支付5.76亿澳元的赔偿金,其中有1.29亿澳元在施工完成之后支付。

数百名商户和市民对新州交通部发起的集体诉讼。来源:新州最高法院

在修建悉尼轻轨的过程中,新州政府惹恼的也不仅是西班牙施工方。由于轻轨的建设处在悉尼最繁华的CBD地区,很多商户在4年间陆续关门。2018年8月,以Rosa Maria Colagrossi为代表的百名悉尼商户和市民以“损害公共利益”为由将新州交通部告上法庭。

他们认为,在修建轻轨的4年间,自己的财产、土地和其他利益受到了伤害。目前这起集体诉讼正在新州最高法院审理,且原告人数已经增至200人。截至2019年5月,集体诉讼的赔偿金额诉求达到4亿澳元。

集体诉讼的代表律师米特里(Rick Mitry)向《悉尼先驱晨报》表示,他的委托人有“非常有力的”理由赢得诉讼。

他说:“新州交通部绝对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而且他们也知道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加入了保险公司等其他实体。我们正在打得他们落荒而逃。”

值得庆幸的是,悉尼的市民和游客们很快就可以坐上红色的轻轨在市中心自由穿梭了。只是对很多人来说,近30亿澳元的花费是否能让纳税人感到满意,还是一个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