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印度首富跻身全球十大富豪行列,为印度最大私营企业董事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印度首富跻身全球十大富豪行列,为印度最大私营企业董事长

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跻身全球十大富豪行列。

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穆克什出生于1957年,现任印度信实工业公司(下称“信实工业”)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和最大股东。12月4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穆克什目前以597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居全球富豪榜第9位,较该杂志3月发布的最新全球亿万富翁年度排行榜上升4位。在信实工业股价上涨带动下,穆克什9个月内身价涨了近百亿美元。

安巴尼家族有印度“洛克菲勒”之称。穆克什的父亲迪鲁巴伊·安巴尼白手起家,在1959年创办信实商业公司,主要出口尼龙纱等纺织品,后于1977年上市。历经数十年发展,信实工业现已成为印度最大私营家族企业,业务覆盖能源勘探、石油化工、纺织、零售以及数字服务等领域,以83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于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第106位。

作为家中的长子,穆克什在1980年代加入信实工业。在他的带领下,信实工业1991年踏入石油产业,是印度第一家涉足该领域的私营企业。今年8月,穆克什宣布将以150亿美元的价格,将信实工业炼油和石化业务20%的股份出售给沙特阿美石油公司。

据CNBC报道,今年以来,信实工业股价涨幅约40%,是印度基准指数的三倍,年内投资回报率已超过34%。目前,信实工业市值近1400亿美元,已超越英国石油公司(BP)成为全球市值第六的石油公司。

穆克什同样也是亚洲最富有的人。《福布斯》实时榜单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排名第20位,净资产为407亿美元,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则在第22位,净资产为372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