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联通朱常波:5Gn引领智慧城市新未来

C114通信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联通朱常波:5Gn引领智慧城市新未来 来源:C114通信网  

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亦庄拉开帷幕,在11月22日举办的5G+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朱常波应邀发表了题为“5Gn引领智慧城市新未来”的主题演讲,从新趋势、新产品、新生态三个维度,阐述了中国联通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描绘了智慧城市的美好未来。

在演讲中朱常波首先指出,5G网络已经迈入高速建设和部署阶段, 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新引擎,5G将使能ABCDE“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核心技术,赋能城市善政、兴业、惠民多领域的创新应用,引领智慧城市新发展。中国联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致力于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者和运营服务商。今年联通不断加大5G在智慧城市应用的业务研究、技术探索与项目实践,并从城市空间视角提出了“城市微单元”的概念(城市空间上的一个区域,楼宇、园区、社区、街区、小镇等都是城市微单元的具体体现),而“城市微单元”能够最大程度上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三维可视化等前沿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应用,有望成为未来构筑数字孪生城市的落脚点。

基于新时代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中国联通积极打造智慧“城市微单元”产品,构筑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围绕园区、社区、街区、楼宇等城市微单元领域,推出智能运营管理平台、5G+北斗定位、智能专网等核心产品,深入推动应用落地,助力中国联通智慧城市领域业务发展。其中,智能运营管理平台依托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理念,构建数据驱动、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管理决策中心,实现城市微单元全要素实体数字化、运行态势可视化、运维管理集中化和决策管理科学化;5G+北斗定位服务体系通过研发5G+北斗白盒基站、综合位置服务平台、5G+北斗模组,提供从终端、网络到平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面向各领域提供智能化、定位精度差异化的位置服务;智能专网产品则利用联通网络资源及运营优势,通过“公网专用、轻量级设备、网络切片”等技术构建全连接的智能专网,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灵活的定制化网络服务。在演讲中,朱院长还分享了中国联通在智慧城市微单元的典型实践案例,使观众真切感受到了5G为城市微单元带来的巨大变革。

展望未来,朱常波表示,借助5G领航者计划,中国联通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研发基于5G的行业应用创新。同时,与政、产、学、研、用以及产业资本等共建数字智能共同体,聚焦垂直行业、城市微单元领域打造数字智能新生态,开展解决方案、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等多领域合作,实现共建、共筑、共享、共赢。

在演讲的最后,朱常波代表中国联通正式发布了《中国联通5G超智能园区白皮书(2019)》。该白皮书深入理解智慧园区建设发展的特征和趋势,首次提出“超智能园区”概念,充分运用5G、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IOC的使能效应与带动作用,引领园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方向,全面变革园区在5G新时代的发展模式与路径,为各地政府和企业把握园区发展制高点,率先建成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超智能园区提供指导与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