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王雪红:做不一样的,而且做到世界最好

中国信息产业网

关注

原标题:王雪红:做不一样的,而且做到世界最好 来源:人民邮电报

在30多年来的世界高科技舞台上,有一位神秘的女性,凭借着独到犀利的眼光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成功:她创建威盛电子(研发制造芯片),成为英特尔的对手;她执掌HTC,制造出全球第一部智能手机,叫板神人乔布斯;2011年,她超越郭台铭成为新一代台湾首富,荣膺 《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名女性第20位,并被誉为“无线通讯领域最有权势的女性”,同年,她当选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4年5月,美国CNBC评出了自该台1989年开播以来,25年间对商业和财经界影响最为深远的25人,两位华人入选,她排名第22位;2015年9月,她成为《财富》杂志亚太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在无数殊荣之后,从2015年开始,她选择了下一个更具前瞻挑战性的创新领域:虚拟现实(VR)。看到这里,不少人可能已经知道,她就是HTC董事长王雪红。

2019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北京通信展)上,有一个展台始终人头攒动,前来体验《蒙娜丽莎》等神奇逼真VR幻境的参观者络绎不绝,甚至还有区块链手机的展出,那就是被坊间戏称为是“火腿肠”的HTC,为什么在阔别几年之后,HTC又一次在北京通信展上成为一大现象级热点呢?

奥秘就是5G+VR

今年北京通信展上,我国5G商用正式启动,通信业开始进入5G时代,而此刻的背景是,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市场竞争激烈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影响,通信业靠流量挣钱的时代正在急速逝去,在5G时代需要通信业必须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此时,VR等一系列应用,被再次推到了“风口”。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的大带宽、低时延特性会在VR的应用中得到充分展现, 对于5G来说,VR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王雪红说,“同时,通过5G,VR的内容将会大量存储在云端,下载、上传的速度非常快,延迟性大大降低。因此,对VR来说,5G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王雪红认为,现在VR的应用非常广,不仅在游戏领域,在很多行业都有所应用。比如,此次在HTC展台上吸引了众多观众的HTC与卢浮宫合作的《蒙娜丽莎:越界视野》VR体验项目。这个项目在法国、欧洲,乃至全球的艺术界引起了强烈的轰动。通过这个项目,人们会发现自己跟科技距离非常近。通过VR观看《蒙娜丽莎》,人们才能真正了解蒙娜丽莎,了解达•芬奇创作这幅画的创作思想。这次《蒙娜丽莎:越界视野》VR体验项目给艺术界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而5G也是一样,依靠5G技术,我们就可以在家观看这些内容,让孩子们快速地了解这些事物。尤其是运营商们也都在积极地推进5G应用落地,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让人振奋的。所以今年对HTC、运营商以及所有VR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年初MWC上,HTC发布了全球第一个5G Hub。在今年6月25日的2019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举行的“中国移动5G+发布会” 上,HTC就已联合中国移动共同推出了HTC首款端到端5G云VR解决方案。HTC一直在很密切地跟运营商合作。

需要生态平台内容共同繁荣

其实,对于VR而言,很多关心高科技发展的人都不陌生。前两年,VR刚提出来的时候大家的热情非常高,社会反响也比较大。但是整个VR产业并没有迅速形成类似智能手机一样的万亿大市场,这里有什么玄机吗?对此,已经在高科技创新领域打拼多年的王雪红当然有着深刻的见地。

“我们可以从智能手机开始谈起,曾经HTC是第一批做智能手机的,从移动通信的2.5G时代开始,然后是3G、4G的第一只智能手机,都是HTC最先开始做的。从开始有智能手机(这样一个创新产品),到真正(市场)做起来,大概需要7、8年的时间。”王雪红认为,“任何一个生态都需要时间培育,不能操之过急。所以,当谈到VR、AR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共同把这个科技发展起来。任何技术都不会第二年或者第三年就成功,而是需要花费时间去培养和投资。就像刚刚提到的智能手机,现在是人手一部,而VR也会像智能手机一样,变成第二种(人人享用的)网络平台。现在5G商用了,它的出现会让内容越做越好,但这些都需要时间。”

从VR进步的角度而言,王雪红认为需要从生态,平台,内容三方面一起发力。

首先,VR这样的高科技离不开一个生态。无论是VR、AR还是AI,任何内容都要知道客户喜欢什么,然后再去推进。所以说这需要一个整体的生态环境。HTC是一个致力于打造VR生态的公司,在VR方面已经投资、发展了很多年,同时在硬件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已经被认为是拥有全世界最好的VR设备。其次就是平台,如果只有好的硬件,没有好的平台,那么用户将不会得到好的服务。所以这几年HTC一直都在做平台,把硬件与平台进行融合,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做下去。最后,就是内容方面,内容是推动VR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无论是娱乐领域还是教育领域,或是医疗领域,都有非常多的应用/内容。但怎样让内容做得更好更快?让年轻人能够去做更好的内容?这是整个业界需要继续加强的方面。

HTC前不久推出了Vive Cosmos,它无需基站,即插即用。Vive Cosmos不仅是耳目一新的硬件,与其同步亮相的还有全新Vive沉浸式系统,带来更具沉浸感的整体交互。当然内容才是VR可玩性的关键,目前VIVEPORT目前已提供近2000款内容,无限会员服务可随心所欲的下载体验,耐玩性得到很大保证。王雪红透露,以后每一年HTC都会有新一代的产品推出,未来会越来越好。

如今,VR不仅在娱乐领域风生水起,在其他领域VR也正在建功立业。王雪红举例说, VR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比如在工业制造领域,可以帮助设计、创意缩短时间,同时还能节约成本,让人们更加有效地去做训练。就在今年9月在江西召开的世界VR产业大会召开时,国家领导人曾到HTC的展台进行参观,当时HTC就展示了利用VR模拟直升飞机设计制造过程,通过VR技术,飞机模拟制造更加快捷,节省了很多设计与制造的时间。

当然,类似VR这样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王雪红透露,前两年很多人都参与了VR内容构建,但是发现硬件和5G还没有兴起,他们就会因为赚不到钱而感到失望。但现在5G时代到来了,VR越来越普及,内容商们就可以开发出更好的内容。另外,就是以前的3D建模非常困难,制造内容的过程非常不容易,但是现在这个过程已经变得非常简单了,尤其是学校也开设了相关课程,所以今后它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创新永远在路上

当然,比5G、VR和区块链更能吸引人关注的是王雪红在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历程,作为叱咤风云的江湖大佬级人物,王雪红凭芯片撼动了英特尔,借智能手机奠定了堪比乔布斯的宗师地位之后,再一次踏上了VR这个新征程,并且也已经日渐形成大模样,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朽的传奇。特别是,如今社会各界对于高科技创新的关注空前高涨,此时了解王雪红的内心世界,或许更有启迪意义。

“其实,我还一直在刚开始起跑的阶段”,也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的王雪红十分淡定地说,“从人类进步的角度来说,我们都是不进则退的,创新要一直做下去,这不仅是个人的事,团队也要这样做下去,更要号召(社会)周围的人一起做下去。有些东西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是还是需要我们去不断探索未知。再就是需要与学术界合作,很多新事物在学术界要比商业界出现得早。所以,要努力地跟学术界合作,不怕失败,不要迟疑,只要觉得它是重要的,那就坚持下去。第二是基础技术方面,如今大陆在基本学术上投资很多,这点很好。只有加强基础技术,才能够真正地从头开始创新,这也是很重要的。”

王雪红曾公开宣讲:“现在的一点小成功,或是小失败、小困难,不代表明天会怎样。要看明天,看以后,看久一点,长远一点,因为我还有未来,我的(创新)长跑才刚刚开始。”

更重要的是,王雪红认为,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在于核心技术。让中国的创新、中国的核心技术、中国的品牌能够走向全世界,需要很多人长久的努力,中国人是很棒的。王雪红的“科技梦”很宏大,而她也确实在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我们就是想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而且要做到世界最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