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专家关注天猫遭“围攻”:“二选一”口水战当休矣

猎云网

关注

原标题:专家关注天猫遭“围攻”:“二选一”口水战当休矣

猎云网注:“二选一”作为一个名词,广为人知始于9年前的3Q大战。当年,腾讯为了迫使用户卸载360软件,“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要求广大网民在QQ和360之间“二选一”,一度引发舆论强烈反弹。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拼多多唯品会已向北京市高院提出申请,请求以第三人身份加入京东起诉天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这意味着,三大电商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联手,意图就“二选一”争议“围殴”天猫。

引人关注的是,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背后,腾讯均是除创始人外最大的股东,过去数年间,上述电商均已多次指控天猫“二选一”。

“二选一”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这个由腾讯首创,诞生于腾讯3Q大战时的词汇,此刻似乎正在被“腾讯系”电商们重新推至热点。而此番“围殴”的发生时机,又正值各大电商平台紧张备战双十一期间,这也迅速激发了热议。有评论认为,这是9年前腾讯与360爆发3Q大战之后,互联网围绕二选一所掀起的最大“口水对垒”。

华侨大学副教授、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旗帜鲜明地指出,近年来所谓二选一的真相,就是腾讯系的联手围攻、针对天猫和阿里的蓄意污名化。黄日涵认为,虽然腾讯已放弃自有电商,但依靠流量控制电商三兄弟,组团撸猫,腾讯则稳坐钓鱼台。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数字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储殷也表示,这次腾讯三子“围殴”天猫明显谋划已久,有点显得“太下三路”。储殷说,先是拼多多2018年指责天猫“二选一”,再是三家平台2019年联合起诉阿里,而且不早不晚,都选在“双十一”这样的购物狂欢节。

“细思恐极。”原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中国专家阿拉木斯指出,显然背后有张针对天猫和阿里的大网早已在密谋策划与联合,谁才是这个市场潜在力量更强大的超级巨头和垄断者?不言自明。

事实上,每逢双11、618、财报发布等节点,通过舆论主动掀起“二选一”骂战,向来是一些电商平台惯常的操作手法。

储殷指出,对有些平台而言,“二选一”一招鲜吃遍天。储殷介绍,在创业之初,京东主要从事图书零售的时候,咬的是当当网,说当当要求出版社“二选一”;多年以后,京东转向综合电商,虽然经营不善,但咬的本性不改,只是目标由当当变成了天猫。

储殷认为,像京东这样,多年来始终如一地以“二选一”为理由、以法律为幌子,打舆论战、出感情牌,实在是无聊透顶。

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认为,本来是欢乐祥和的购物节,所有市场主体的盛宴,结果变成了京东、拼多多、唯品会借所谓“二选一”舆论打压天猫的口水战,非说你“二选一”了,我们被“二选一”了。

胡麒牧表示,这不创造任何价值,不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对相关产业升级毫无益处,不增加消费者福利,只是在现有商业模式,现有存量资源下的争夺,此番争吵可以休矣。

“二选一”作为一个名词,广为人知始于9年前的3Q大战。当年,腾讯为了迫使用户卸载360软件,“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要求广大网民在QQ和360之间“二选一”,一度引发舆论强烈反弹。

黄日涵认为,作为二选一的始作俑者,腾讯显然懂得“二选一”的杀伤力。黄日涵说,内里用流量扶植控制三子;面上借二选一舆论炒作给天猫泼脏水,步步紧逼、层层施压,手段和布局甚为狠辣。

“微信的流量要不要开放给淘宝?京东能不能用支付宝?”知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认为,相比腾讯,阿里在流量上的确不占优势,没有像腾讯这样的流量扶植布局。

水皮呼吁,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革命,中国的电商更是领先于世界,前无古人,更无规则,经过了野蛮生长阶段,关键是如何既保护企业的原生活力,又理顺市场秩序。

推广:猎云银企贷,专注企业债权融资服务。比银行更懂你,比你更懂银行,详情咨询微信:zhangbiner870616,目前仅开通京津冀地区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