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有道上市背后:丁磊的朋友圈与清华学霸夫妇往事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有道上市背后:丁磊的朋友圈与清华学霸夫妇往事

人们常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但对网易有道CEO周枫来说,或许还要再加上一个——丁磊。

美国时间10月25日清晨,纽交所门外前来和有道CEO周枫合影的人络绎不绝。周枫身旁,对他而言最重要的两个人始终站在左右——周枫妻子庄莉和网易CEO丁磊。

周枫与网易创始人丁磊相识于2004年。当时,周枫正在美国伯克利大学计算机系攻读博士学位,而丁磊正为163邮箱苦苦寻找防止垃圾邮件的方法。有一天,他在网上翻阅到了周枫的一篇论文——《P2P系统中的近似对象定位和垃圾邮件过滤》。于是丁磊给周枫发了一封邮件,标题写着:”我是丁磊,找你有事”。

周枫忽略了丁磊的邮件。后来几经转折,丁磊找到了周枫太太庄莉的个人主页,并通过她直接联系上了周枫。

2005年,在丁磊的鼓励下,周枫回国加入网易,帮助网易开发反垃圾邮件系统,和后来的网易动态密码保护系统“将军令”。此后,周枫开始了在网易的“内部创业”。

周枫昨日在公开信中说,自己早年在伯克利读书,规划的未来是从讲师到助理教授、再到副教授最后拿到终身教职。“最后阴差阳错没成为老师,但绕了个圈发现还是回到当初自己想做的事,只不过今天做的事可能会影响的是有着更迫切需求的潜在数量巨大人群。”

对于有道团队,丁磊也给予了较高股份激励。丁磊说这是因为要让所有有能力的人对所做的事情更有参与感:一是精神层面本身喜欢这件事。;二是物质上也要有利益共同体,要让他们分享商业模式上成功的喜悦,这样才能鞭策他们更好地为股东、为社会创造价值。

事实上,被丁磊找上门的不只是周枫。在2001年,还在浙江大学计算机系读书的学生黄铮,因为在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起了丁磊的注意。随后,丁磊找到了黄铮的联系方式,并在网上向他向请教了一些技术问题。坊间传闻中,黄铮一开始以为对方只是顶着丁磊头像的骗子来骗算法的,没想到一次线下见面终于确认对方真的就是丁磊。此后,双方保持了十几年的联系。黄铮赴美留学时,丁磊还把黄铮介绍给了同样在美国的段永平,开启了黄铮与段永平的亦师亦友之情。

有接近网易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黄铮创办拼多多的初期,丁磊就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投了拼多多,丁磊本人也手握拼多多股票。有意思的是,拼多多一度因假货争议遭遇股价下跌,而网易严选则选择了入驻拼多多升级后的“品牌馆”。

从周枫到黄铮,丁磊的识人能力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周枫在上市当天记者接受采访时说,“老丁喜欢跟各路人打交道。”他透露,因为有道上市,丁磊再一次来到纽约,除了参加上市活动外主要就是在见人。就在不久前,丁磊和周枫还曾一起前往哈佛大学拜访了丘成桐教授。

而站在周枫背后默默提供重要助力的,不只是丁磊,还有他的爱人、镁佳科技CEO庄莉。

业界周知周枫是个超级学霸,1996年,他以无锡市高考状元、江苏省高考第三名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就读,并在此后保研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时,GRE满分和拥有优异的学术成果的周枫收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offer。

事实上,周枫的妻子庄莉同样也是标准的学霸。1990年成都七中设立了综合数学实验班,这个班入学考试的第一名是王小川,第二名就是庄莉。和他们同一班级的,还有B站的CEO陈睿和蓝标COO熊剑,腾讯COO任宇昕。

后来, 庄莉因为物理竞赛拿了全国比赛的一等奖而进入清华。在业界流传的故事版本中,在那个还是BBS和email的时代,当时的清华宿舍区还没有网络,身为清华科协主席的周枫拿着资助经费,还包办了组装、做网线头、钻孔等,在七号楼和九号楼之间架起了网线,也架起了他和庄莉的爱情。

王小川有一次回忆,他曾和周枫、庄莉组成一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三个人轮流干活,他俩就能一起玩了,郁闷死了。后来拿了一等奖。”

单身的王小川后来在搜狐经历不少风风雨雨,如同丁磊之于周枫,王小川的搜狗在张朝阳的搜狐体系内经历成长到独立,于2017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而在2002年,为了能够念同一所大学,周枫和女友庄莉一起选择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计算机系攻读博士研究生。后来,也就有了丁磊邮件联系周枫的故事。

不同于互联网曾经的夫妻店当当网李国庆、俞渝,也不同于美团王兴和郭万怀、百度李彦宏和马东敏等在事业中互补、夫唱妇随,周枫和庄莉的事业可以说是各自精彩。

博士毕业回国的庄莉曾担任微软研究员,前雅虎北京研究院个性化推荐部门总监,猎豹移动首席产品架构师和工程副总裁,此后加入蔚来担任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负责车辆软件研发。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她已加入人工智能汽车科技公司镁佳科技任CEO。

最近,围绕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俞渝的互撕曾引发不小的争议。在谈到如何与周枫相处时,庄莉对记者分享说,说每个人的事业能够去容忍的痛苦和烦恼阈值越来越高,到一定时候甚至没有人可以分享。“我和周枫比较幸运的是两个人没有做一样的事情,不会把生活工作混在一起,这样两个人里有烦恼时始终有一人在听,还能帮着出点儿主意。”

他说,家其实就是一个团队,有时她看着家里两个孩子,感觉起势就是在运营一个两人团队,唯一的区别就是不能把成员fire(解雇)掉。而谈到与周枫从大学到现在,她始终认为两人相处最好的关系是“在一起时天下无敌,分开时各自精彩。”

有意思的是,不少公司创始人在上市敲钟时,都会带上自己的孩子一起经历人生高光时刻。但庄莉和周枫没有。庄莉说:“今天(上市)是我们的人生,还不是他们的人生。以后让他们自己来上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