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冷链物流建设提速 助力消费升级

经济参考网

关注

原标题:冷链物流建设提速 助力消费升级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冷链物流建设正在加速。在“2020亚洲国际冷链物流与技术装备展览会(以下简称“亚洲冷链展”)恳谈会”(以下简称“亚洲冷链展”)上,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目前多个部门正在推进冷链物流相关标准的完善和措施的落地,更好地满足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

据了解,日前,交通运输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对仔猪及冷鲜猪肉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从2019年9月1日起,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保障猪肉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之前,财政部、商务部发布通知,决定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满足农产品消费升级需求。中央财政对确定支持的省(区、市)给予每省(区、市)2亿元的资金支持。通知指出,各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和冷链物流的比例不得低于7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在加紧出台《冷藏冷冻食品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目前该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已在网上征求监管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意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在会上说,中物联冷链委作为该征求意见稿的参与方,希望通过该办法的出台促进国内冷藏冷冻食品的安全,同时也推动冷链物流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秦玉鸣表示,这些措施的出台与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密不可分。国内人均消费能力提升,对生鲜农产品品质要求提高,对冷链标准认知加强,加之互联网的应用倒逼冷链物流标准落地,生鲜电商的竞争使得冷链服务标准越来越透明化、标准化,移动二维码等的应用使得标准动态监控成为可能。

秦玉鸣同时指出,中国冷链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市场扩张,技术应用升级的需求也随之迅速加大。“亚洲冷链展择时而立,作为业界极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展览会之一,是国内外冷链企业展示形象与实力、发布最新科技成果、对接供需的综合性国际展示平台。”

据了解,第五届亚洲冷链展将于2020年6月16日-18日在上海举办。自2016年开办以来,该展会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聚焦从产地到餐桌的冷链优质服务企业,全面展示冷链产业创新技术与服务,发掘驱动冷链行业未来发展新力量,也为更好地服务我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提供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