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复星集团爆发令人震惊腐败案 旗下复星旅文经营现三大疑点

运营商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复星集团爆发令人震惊腐败案 旗下复星旅文经营现三大疑点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运营商财经网 康锐/文

 

最近,上海最大民营企业复星集团爆发令人震惊的腐败案,也引发人们对复星集团旗下复星旅文经营情况的高度关注。

疑点一:贪腐高管比复星旅文一年的利润多得多

据悉,复星集团以整肃内部贪腐的名义,将一个子公司副总裁及其两名下属移交相关部门。

出事的是复星集团旗下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这家运营者海南的一家超豪华酒店及其周边项目。

资料显示,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有一家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该酒店官网介绍显示:酒店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是融合酒店,餐饮,购物,水乐园以及水族馆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度假目的地。

同时,有爆料称此次被整肃的高管是一位主管营销的副总裁,将部分公寓与别墅加价出售给购房者,以此获利近两亿元。

复星旅文的收入分别由度假村、旅游目的地、基于旅游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三部分构成。复星旅文2015年、2016年、2017年期内利润分别为-9.53亿元、-4.72亿元、-2.94亿元。复星旅文2018年上半年期内利润为-1.34亿元,上年同期为-1.89亿元。

也就是说,复星旅文旗下公司的这位副总裁比复星旅文赚得多很多,难道他个人比公司还厉害很多?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负何责任?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对星旅游文化集团一直很重视,2018年,复星旅文成立时,郭广昌表示,“这是复星C2M全球家庭幸福生态战略的成果之一,我们将致力于旅游文化产业的升级,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更好的休闲度假体验”。

复星旅文负责人为钱建农,现任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高级副总裁,复星旅文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中国动力基金联席总裁,法国地中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希腊Folli Follie全球董事。

此次出事的时钱建农所分管领域,目前还不清楚出事副总裁与他有何关系,以及他将负何责任,以及复星集团对他是否有处罚。

疑点之三:文旅地产是否坑?

近些年,房地产企业都纷纷看好文旅地产,但事实证明这有可能是个坑,这个市场的前景难料。

招股书显示,复星旅文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89.25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

复星集团旗下的复星旅文今年上半年的负债总额为 268.16 亿元,去年末则为 212.17 亿元。也就是说,债务大增。

其实不止是复星旅文面临这个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超过30%的百强房企进入了文旅地产领域。

2017年,恒大旅游集团推出文旅拳头产品“恒大童世界”,落子多个二线城市;融创中国以438.44亿元收购万达文旅13个项目;碧桂园携手海昌、华侨城等展开多个跨界合作;复华旗下三大文旅产品线在多个一线旅游城市入驻,并开始走向海外。

此外,卓越地产、新城、海伦堡、红星地产等也纷纷在消费力较强地区推出文旅项目。

有机构评选了“201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文旅地产10强”。恒大地产、碧桂园、雅居乐地产位列前三,万科、保利地产华润置地、世纪金源集团、华安发展、荣盛房地产、首创置地榜上有名。但这前十强也没有复星旅文的身影。

(责任编辑:杨丹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