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雷军、董明珠、周鸿祎现场打卡国庆阅兵,“心情犹如小学生春游”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雷军、董明珠、周鸿祎现场打卡国庆阅兵,“心情犹如小学生春游”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据悉,本次群众游行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情境,来自社会各界约10万群众参加了游行,其中出现了不少熟悉的企业家面孔。

最先被网友认出的是出现在“春雷滚滚”方阵中的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南都记者了解到,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董事长常兆华等受邀乘坐“改革开放”部分彩车。

亲历彩车游行,雷军表示“无比的激动,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改革开放的这几十年来,我亲身经历了祖国的日益强盛,感受着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并投身于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中,和一众民营企业家一起奋斗,跟随祖国前进的脚步共同成长”,在阅兵式现场雷军通过个人微博发表如是感概。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与雷军一同亮相的还有四川省民营企业家刘永好,“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的规模正在继续扩大,今年世界五百强企业里面,中国制造型企业占到比较大的比重,有120多家,而这其中民营企业又占了相当的数量。第二,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的进门门槛又提高了,这说明我们民营企业在变得更大,更强”,刘永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是1951年出生的,我见证了国家变强的过程,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的奇迹。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们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此外,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等企业家代表受邀观礼。

“我的感觉就是,只有一件事能把14亿人凝聚在一起,那就是我和我的祖国”,王填称,观看完庆祝大会后,他依旧很激动,一口气发了9条朋友圈感慨祖国的强大繁荣。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

杨元庆还通过个人微博发表了感想,“回想1984年,联想在中关村一家传达室里创业。那时个人电脑在中国还没普及,我们的初心,就是抓住第三次信息化革命浪潮的机遇,为国家和民族做点事情。过去的35年,联想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信息化、数字化变革。今天,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的制造业,尤其需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创新突破与协同融合,加速向价值链中高端升级,助力国民经济增长焕发新动能。”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有“红衣教主”之称的周鸿祎再次以一袭红色上衣出现在阅兵式现场,并从早上10点开始便通过微博全程直播了阅兵式观礼过程,他在个人微博中记录:“五点多天不亮就起床,心情犹如小学生春游”,并称阅兵正式开始前在现场遇到很多老朋友,开启了疯狂合影留念模式。“信息做战方队有四个,甚至超过了很多传统武器方队,说明什么?未来信息战会成为致胜关键”,当天下午周鸿祎发表感慨称。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身穿红衣参观阅兵式

除了各界民营企业家之外,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经济领域的职业群体代表首次亮相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也引发了广泛关注。1949年至今,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历次国庆游行队伍中都会有农民、工人、教师、医生、学生等群众代表,但不同的年代也会有“新职业”出现。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出现是电商、O2O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标志,也是中国数字经济时代的符号。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马宁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