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5G哨响 运营商设备商竞速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6月26日,2019世界移动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6万名专业人士和550家企业参展。恰逢5G元年,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纷纷亮相,各种5G场景也随之展现开来。

作为5G网络核心媒介,三大运营商已经完成一部分5G基站的建设,预计到明年,5G网络将会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

在开幕式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透露,2019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建设超过5万个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已经进入5G商用元年,在5G建设初期,中国电信将在全国40+城市,建设SA/NSA混合组网的优质网络。同时,中国电信力争在2020年率先全面启动5G SA的网络升级。

在此次展会上,包括手机、电脑、AR眼镜等在内的5G设备纷纷亮相。在开幕演讲中,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Mats Granryd表示,2025年,中国将有28%的移动设备通过5G网络运行,占全球所有5G移动设备的1/3。

目前,OPPO已经正式向中国移动交付了首批5G手机,并宣布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在中国市场推出5G手机。vivo则带来了iQOO 5G手机、vivo AR眼镜、5G云游戏、vivo 120W超快闪充等产品和技术。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4G时代,人们通过手机就能够解决衣、食、住、行问题,打开了新的生活方式;到5G时代,移动网络还将渗透手机之外的更多垂直行业。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现场部署了大量5G网络环境,参观者可亲身体验相关5G业务应用。以5G智慧医疗为例,据中国移动展区工作人员介绍,5G网络下的远程会诊和手术,视频和通话延迟将压缩到以毫秒为单位的时间,这对于医疗行业来说是巨大的进步。

在5G的垂直行业应用方面,华为5G产品线CMO朱慧敏表示,目前,华为联合运营商、合作伙伴在几十个垂直行业都进行了5G应用的探索。

“5G的应用场景是多样性的,因此与各行业一道探索5G的商业模式至关重要。没有产业链支撑,没有合作伙伴的共赢,没有健康的生态环境,5G发展会举步维艰。正如杨杰所言,5G发展不是电信运营企业一家唱独角戏,而是多方参与的‘大合唱’。”项立刚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