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WWDC2019前瞻: iPhone下滑 苹果押宝软件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规则,在苹果生态内也不例外。

4日凌晨,一年一度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正式开幕。苹果公司发布了iOS 13、macOS 10.15、watchOS 6和tvOS 13。除了系统更新和软件服务,而并没有推出重磅的硬件产品。

在未来,苹果手表将更独立于iPhone手机,iPad也将增配笔记本电脑功能的软件,应用程序将能够在任何苹果设备上运行。此外,苹果在增强现实以及个人健康等领域,也带来了一些新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将关闭iTunes应用,并将其拆分成了三个不同的应用。在硬件收入之外,软件应用服务成为苹果公司下一步发力的重点,其更新与改进速度也越来越快。

不过,这项收入能否填平硬件业务的下滑,还面临诸多挑战。就在上个月,美国最高法院判决,苹果公司在一项关于其App Store的反垄断案件中败诉。该机构认为,苹果公司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人为抬高了应用程序商店价格。未来,地方法院可能要求苹果削减30%的应用程序销售佣金,并对苹果处以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iTunes走向终结

“苹果做了苹果最擅长的事情,让复杂的应用程序变得简单,并让它们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强大。iTunes遥遥领先于其他所有自动点唱机应用程序,我们希望其极其简单的用户界面,能将更多的人带入数字音乐革命。”

2001年,在苹果发布iTunes的新闻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描绘了iTunes的初心。但是,18年过去了,iTunes已经不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且因为复杂的操作,招致了不少批评。在社交网站上,似乎全球的网友都对此表示十分开心。“买来新机第一件事就是卸载iTunes,这么难用的软件终于要消失了。”

此前,iTunes一直是苹果用户听音乐、看电影和电视节目、听播客并管理设备的主要方式。众多欧美乐迷、影迷可以付费下载歌曲和电影、美剧等。现在,苹果公司准备改变这一方式,它将推出三个应用程序,分别提供音乐、电视和播客服务来取代iTunes。

在进行软件更迭之后,苹果或进一步加大在付费订阅模式的营收来源。在iPhone需求疲软、销量下滑的情况下,这也是苹果背水一战的领域。3月25日,苹果已经率先推出Apple News+、Apple Card、Apple TV+、Apple Arcade等全新的服务类产品。

美国投行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苹果公司的流媒体视频服务如果发展顺利,将成为该公司巨大的利润来源。如果苹果流媒体视频服务的用户数量达到1亿,则每年有望为苹果带来额外7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的营收。届时,苹果还将从每月的订阅费中收取25%至35%的分成。

“垄断”质疑下扩张

但是,苹果的这一商业模式在未来,或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近日,历经八年的苹果App Store反垄断案终于有了结论,苹果以5:4的投票比例败诉。这意味着,用户可以继续起诉App Store的垄断行为,苹果在该平台上收取的30%提成比例,可能被要求降低。

这项业务过去几年一直在持续增长,目前已经是苹果第二大收入来源,包括iTunes、App Store、Apple Pay 以及AppleCare等。从2018年财报来看,其总额已经达到150亿美元。苹果对App Store的提成占服务收入的35%。

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中国去年暂时禁止批准新游戏,导致苹果公司软件收入下降。iOS手机游戏方面的审查带来的财务损失,是苹果2018年第四季度大中华区收入下降48亿美元的原因之一。

如今,苹果不断从App中收取佣金,已经引起了全球开发者的不满。从去年底开始,Netflix、Spotify等应用已关闭了苹果的支付渠道,将付费订阅转移至自有支付渠道,以降低苹果支付带来的高昂成本。据报道,过去几年,全球有数百万用户通过App Store订阅Netflix,订阅费达8.5亿美元,根据提成比例,最多有2.5亿美元要上交给苹果。

“苹果有一套自己的价格体系,开发者只能选择其中一项,并没有完全的自主定价权。而且苹果抽成最少在15%,所以你能看到比如有的课程在其他渠道是499元,在苹果渠道就要卖519元,否则就是亏本的。”一名教育行业开发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苹果收取30%的抽成,逼迫开发者提高价格,相当于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

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在软件服务领域还将持续加大投入。“苹果App Store里的绝大多数应用都是免费的,苹果从中也得不到什么。苹果能够获取收入的唯一情况,就是开发者选择通过App Store销售数字服务。”苹果公司在一份回应中表明了态度。

事实上,在现有的苹果体系内,App Store是开发者们唯一的选择。即使被抽取高昂的佣金,开发者们依然离不开苹果生态。

Canalys分析师贾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苹果需要继续强化其针对国内用户的品牌形象,并且抓住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趋势,来维稳自己的高端领头羊地位。如何去优化庞大的iOS用户数量,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来确保用户的忠诚度,同时通过订阅、内容付费等服务,来进一步增加自身的营收成为重中之重。但同时因为很难将那些在美国以及其它区域的服务,直接带入中国,如何能够推出更加符合中国情况,同时又具有吸引力的服务,也将决定苹果服务类业务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