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环球时报:调查爱立信何必大惊小怪

环球网

关注

作者 项立刚

本月12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检查了爱立信公司北京办事处。有些海外媒体臆测这是不是中国政府为支持中国企业5G发展,有针对性地打击爱立信。

针对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在全世界都是政府规范市场的正常行为。微软、google等巨头在欧洲都曾受到调查。此次受查后,爱立信回应称调查是由于相关企业对爱立信在中国知识产权许可业务的投诉,而爱立信将全力配合调查。笔者想对一些西方媒体强调的是,真正的竞争是靠技术、服务和能力,而不是靠国家力量扼杀抹黑。相信正常的调查不会影响爱立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不影响爱立信在全球市场与中国企业进行竞争,在通信领域技术实力越来越强的中国企业同样明白这个道理。如果调查结果证明爱立信的确存在垄断行为,适当降费或是接受一定程度的处罚也很正常。

有必要指出的是 ,爱立信在中国发展几十年,与中国企业尤其是电信运营商有良好合作关系,是对中国通信发展做出贡献的外企。今天爱立信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占全部收入的7%,中国电信运营商每年招标都为爱立信留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中国没有必要、也不会为了莫须有的5G主导权之争而打击爱立信。参照美国的“经验”,相比调查某个企业,在招标上影响运营商决策是直接得多的方式。目前,爱立信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了15%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中国电信运营商希望为其保留的市场份额,有这样的国际企业存在,形成市场竞争,也能对本土企业形成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爱立信、诺基亚、贝尔这样的国际企业在中国市场是受到保护的。

2018年,华为运营商业务在全球市场已经占到30%左右的市场份额,远超爱立信。5G发展中,华为也被行业认为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爱立信受到调查要扯上华为,业内对情况稍有点了解的人都会耻笑。

中国相关部门调查爱立信是正常的执法行为,爱立信早已经是一个知识产权收入的大公司,它从2G时代就在通信业崭露头角,在3G、4G时代也是通信标准和专利的中坚力量。很长一段时间内,爱立信是世界通信设备第一大制造商,在2G时代还是一个手机制造商,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专利。相关资料显示,爱立信2G、3G、4G专利超过49000项,每年在专利上的收入有100亿元人民币。

拥有这样的财富,爱立信一定程度上与中国企业产生利益纠葛实属正常。近年来中国通信业发展迅速,大量中国企业崛起,除了华为、中兴这样的佼佼者,还有众多企业在芯片、系统、终端、业务等各个领域名声渐著。最近两年,全世界终端市场萎缩,一些企业经营较为困难,知识产权授权费用较高的问题就一定程度显露出来,这些企业向有关部门举报垄断行为,有关部门对于举报的情况就必须要进行调查,至于最终结论是什么,还需要等调查之后才能进行判断。(作者是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