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飞利浦、微软打造3D全息增强现实手术室,助力图像引导微创疗法

雷峰网

关注

雷锋网消息 近日,微软HoloLens 2首次亮相于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基于飞利浦Azurion图像引导治疗平台和微软HoloLens 2全息计算平台的最新技术,两家公司展示用图像引导微创治疗的新型增强现实应用,打造未来手术室的混合现实概念产品。

未来增强现实手术室

与传统手术相比,微创疗法只需要一个小切口,导管等专用仪器便可通过切口深入心脏、血管、大脑、肝脏等其他主要器官治疗区域。微创治疗具有伤口小、瘢痕细、手术中出血少、术后病人疼痛轻、恢复快等特点。

据雷锋网了解,在微创手术中,医生不能直接看到和触摸治疗区域。他们在X光机、CT以及先进的电子、光学设备的引导下,可通过特殊的仪器清楚地看到人体内部的各种“零部件”,检查器官有无问题并把发现的问题(有时还是大问题)解决。

基于飞利浦Azurion图像引导治疗平台和微软HoloLens 2全息计算平台的最新技术,飞利浦和微软共同推出了应用未来手术室的增强现实概念产品。

未来增强现实手术室可将当前在大型2D屏幕上显示的实时成像和其他重要数据源带入3D全息增强现实环境中。医生在进行微创手术时,可以通过佩戴HoloLens 2眼睛,利用3D影像指导手术进程。

医务人员在未来增强现实手术室的3D全息增强现实环境中进行微创手术,会拥有更舒适,最具沉浸感的混合现实体验,并可根据人体工程学轻松、直观地控制手术进程,高效学习,交流和协作。

3D全息增强现实技术原理

飞利浦Azurion成像平台基于飞利浦的Connectos操作系统而开发,平台包括血管外科学、心脏病学、肿瘤学、神经放射学等成像系统。该系统采用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并融合了新性能和操作仪表盘设计,用户可从多方位选定目标、最大化控制操作。

据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了解,此次MWC大会发布的HoloLens2,在微软Hololens头戴式增强现实全息眼镜基础上,升级了沉浸感体验、更好的交互、语音识别、客制化服务等功能。可实现与三维数字物体的免提、平视交互。

飞利浦影像引导治疗首席医疗官兼介入诊断放射科医生AtulGupta医师表示,“图像引导手术,缩短了患者术后住院时间。在Azurion平台,无缝集成的一系列数据源,便于医生理解和控制。Microsoft和Hololens2的合作,让医生沉浸在量身定制的增强现实环境中。”

“这个概念让我可以看到真实世界与实时数据叠加,指导我们精准治疗所需的3D医学图像,重要的是我还可以通过语音识别、眼动追踪和高级手势来控制Azurion。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专注于患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