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CFO辞职、集体诉讼 Snapchat上市即“焚”?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CFO辞职、股价大跌、隐瞒丑闻、集体诉讼……在社交角斗场上,Snapchat逃不过从独角兽变为困兽的宿命。17日,美通社报道称,美国著名律师事务所Kaplan Fox正代理投资者对Snapchat母公司Snap进行调查,理由是后者上市时对日活跃用户数(DAU)有所隐瞒。从336亿美元到如今的73亿美元,Snap的市值一路缩水,也在“火过即焚”的路上越走越远。

DAU之殇

Snapchat栽在了社交产品最吸睛的指标DAU上。目前,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地区法院正在审理投资者针对Snap的集体诉讼,代理方为美国著名律师事务所Kaplan Fox。在诉状中,起诉方表示,Snap在IPO中以每股17美元的价格出售了2亿股的公司股票,共筹集到了34亿美元,但Snap对其DAU的真实状况有所隐瞒。

证据源于Snap上市后的财报。2017年5月10日,Snap公布了当年一季度财报,也是其3月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其中显示DAU环比仅增长5%;而在此后8月的二季报,DAU环比增长率下跌至4%。受此影响,Snap的股价在2017年8月11日大幅下跌了14%,从13.77美元跌至11.83美元。

在投资者看来,这是Snap造假的罪证。Snap营造了一个“发展良好”的假象,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另一家投资者权益律师事务所Rosen Law Firm更是呼吁投资者在1月31日截止期前加入此次集体诉讼,并指控Snap报告的用户增长指标充满虚假和误导性。

Snap丢失的光环,不止这一项。就在前一天,Snap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了首席财务官蒂姆·斯通的辞职消息。据CNBC报道,斯通Snap的最后日期是2月5日,这距斯通上任仅有8个月。

高管的“逃离”,让华尔街对Snap感到失望,股价下跌成为必然。周二盘后,Snap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近8%至6.02美元。在过去半年中,Snap的市值累计下跌了约50%,但在两年前上市时,Snap曾凭借336亿美元的市值成为继阿里巴巴后美股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IPO。

独裁CEO

面对着73亿美元的市值,不知道Snap的CEO斯皮格尔会不会后悔,曾经执意拒绝了来自Facebook和谷歌的300亿美元“橄榄枝”。过去的2018年对于Snap而言并不友好。十多名高管连续离职,从首席安全官到产品负责人,就连斯皮格尔最信赖的首席战略官也投身了网络购物公司。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与斯皮格尔的“性格冲突”是导致斯通离职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这位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富二代“90后”,在收获目光和资本之后,或许有些心高气傲,不愿意和承销商乘坐同一架飞机,而是选择私人飞机,并将自己与两个助理的办公室单独设在顶层。尽管Snap已上市,斯皮格尔仍对自己的公司有着异乎寻常的控制,在IPO的过程中也不允许公众股东随股权获得投票权。在去年1月,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的长篇采访中,斯皮格尔被描述为一名任性的独裁者。

“我希望有款应用可以使发出的照片自动消失。”2011年,面对着Facebook、Twitter对社交的垄断,斯皮格尔抓住了人性的暗角,开辟了一条新的社交之路。这种“阅后即焚”的模式让Snapchat迅速成为“社交宠儿”,就连上市时的开盘价都比发行价高出了44%。

初生牛犊的确有不怕虎的勇气,不过老虎的发威还在后面。被斯皮格尔拒绝之后,Facebook收购了Instagram,成为了Snapchat的头号威胁,截至2018年6月,Instagram Story的DAU已经达到2.5亿,而Snapchat的DAU还不到1.9亿。

上市下坡路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上市之后的Snap似乎一步一步走入了深渊,尤其是在推出智能眼镜Spectacles和对Snapchat App进行重大改版之后。前者给Snap带来了4000万美元的损失,而新改版的App则导致其市值蒸发了逾10亿美元,并收获了一份100多万人签名的反对改版请愿书。

靠年轻人发家的Snap越来越不懂得年轻人了。2018年二季度,Snapchat在北美地区的受年轻人欢迎程度已被Instagram代替。2018年9月,斯皮格尔在《Snap七年之约》的内部信中就匆忙推出改版应用致歉。斯皮格尔甚至在过去7个月中每个月都举办员工大会,希望聆听员工的声音。

对于Snapchat的失意,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Snapchat主打社交,但是这种“阅后即焚”的模式主要是抓住人性中的社交暗性需求,用户黏性、用户正向的增长幅度都不够。单纯从行业角度来看,虽然在短期内集聚了大批用户,但是没有社交土壤的话,长远来看还是不太健康。

喜忧参半的业绩是直接证据。Snap最近一季的财报显示,2018年三季度营收为2.9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3%,净亏损有所收窄,为3.25亿美元,但DAU继续从前一季度的1.88亿跌至1.86亿,并预计2018年四季度营收DAU会再次下滑。

为烧钱而困扰的Snapchat也曾试图将社交与零售捆绑。去年12月,Snap宣布与亚马逊“联姻”,为Snapchat开发一种新的视觉搜索工具,当识别出物品或条形码时,屏幕上会显示该产品的链接或亚马逊上可用的类似链接,点击即可购买。对于社交变现模式,杨世界坦言,社交经济的主要目的就是达到注意力聚焦,但最好的方式还是尽量自然,如最近比较火的视频激励,还有场景化带入广告,才不会使用户感到生硬。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