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东方在线拟赴港上市 大学教育贡献八成营收

新京报

关注

新东方在线拟赴港上市 大学教育贡献八成营收

曾挂牌新三板不到10个月;腾讯附属公司为第二大股东,2018财年前9个月大学教育收入占比80.3%

7月17日晚,港交所首次披露了新东方在线的招股书。这家公司最初为新东方在线网站的运营实体,后经过重组成为独立公司,又历经11个月新三板挂牌,如今又选择在香港上市。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的控股股东为新东方,后者持股66.72%,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也是新东方在线的董事会主席。新东方在线继续保留新东方集团附属公司的身份经营业务。

招股书只披露了新东方在线截至5月31日的2016财年和2017财年业绩,以及截至2018年2月28日九个月的业绩。整体来看,总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而营收成本也随之提升,市场营销费用依然是新东方在线的最大开支。

受招股书披露影响,7月17日晚新东方美股低开高走,最终收盘价为96.09美元,当日涨幅为0.74%。

大学教育贡献八成营收

招股书显示,目前新东方在线的三大核心业务是大学、K12和学前教育,主要通过新东方在线、东方优播、多纳和酷学英语提供服务。其中,大学教育的学生报名流水是新东方在线的主要营收来源,2018财年前9个月该项收入占总收入的80.3%,付费学生人次占59.1%。

为增加付费学生人次,新东方在线计划扩大K12和学期教育的部分。大学部分,新东方在先通过针对性营销,吸引计划参加考试或者出国留学的学生。

招股书同时披露,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拥有62名全职教师,957名兼职教师,以及53名全职及1525名兼职导师,其中,绝大多数教师持有学士学位,三分之一以上持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2017财年,兼职教师占比超九成的新东方在线创造了4.462亿元的营收,而新东方在线支付的成本仅为6283万元。对于兼职,招股书解释称,其大多数兼职教师同时在包括新东方在内的线下授课。

2016财年、2017财年,新东方在线的利润净额分别为5955万元、9221万元,两个财年实现了持续盈利。不仅如此,该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

新东方集团为控股股东

截至招股书披露时,新东方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6.72%,除新东方持股部分,俞敏洪通过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Tigerstep持股1.85%;新东方在线行政总裁孙畅、运营总监潘欣和财务总监尹强也以相似的方式分别持股1.97%、1.25%和0.45%;员工持股计划则通过Auspicious持股7.11%。

腾讯附属公司Image Frame为第二大股东,持股为12.06%,且为唯一的A系列优先股持有者;另有两主要投资教育的机构Dragon Cloud和ChinaCity Capital分别持股6.87%和1.72%,且为唯二的B系列优先股持有者。

从人事来看,新东方在线有三位执行董事,分别为孙畅、尹强和潘欣,三位非执行董事,分别为俞敏洪、吴强和梁育华,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池宇峰、董瑞豹和邝伟信。其中,吴强目前任职新东方中国副总裁和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梁育华为股东腾讯指派。

从股权结构及董事会构成,新东方集团都对新东方在线牢牢把控。

新三板摘牌7个月后转战香港

2006年,俞敏洪带领新东方集团在美国上市。对于新东方在线,俞敏洪起初谋求在内地上市。然而,随着A股政策收紧,2017年3月新东方在线转战新三板挂牌。但仅过了不到10个月,其便公告将摘牌新三板。

新东方在线的新三板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挂牌首日收盘价为每股47元,而到了11月20日收盘价为每股42.5元,并且成交量低迷。对俞敏洪来说,新东方在线在哪儿上市,将决定新东方后20年的发展方向。2015年,他接受采访时说,“不得不慎重”。

为什么选择港股上市,方正证券香港渠道发展部董事林子俊告诉记者,港股教育板块已形成聚集效应,估值普遍在20-30倍市盈率。而美股虽然拥有教育两大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但两家都曾被做空机构阻击,反映了中美机构对中国教育板块的不同看法。

资料显示,2017年,港股教育板块市值翻了3倍,从232亿港元上升至759亿港元。2018年以来,已有3家教育企业在香港上市,另有10家企业排队等候。

有教育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内地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落地成为利好信号,但地方细则尚未明确。另外,A股对企业营收有严格要求,并且排队时间无法估计,同时,港交所开放同股不同权更是推动了企业将香港列为首选上市地点。

新京报记者 梁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