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努比亚为什么敢提出全面屏就是100%屏占比

新浪数码

关注

当2007年第一代iPhone发布时,大家很难相信这部触摸屏手机居然会成为行业的标准,对此,乔布斯只说了一句:苹果品牌不是卖性能,而是情感共鸣……时至今日,能让大家感到共鸣的依然是那块屏幕。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共有30多家国内外手机品牌推出了全面屏手机多达120余款,仅中国市场就发布了40多款产品。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4季度,全面屏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出货份额已经达到了35.9%,较2017年3季度大幅提升32.2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终端用户更加青睐于挑选屏幕更大、屏占比更高的手机,毕竟,全面屏手机即可提供较好的视野,更能满足大部分群体单手操控手机的需求。

于是,2016年10月小米发布了MIX概念款手机,在国内市场引发骚动。三星于2017年3月推出了S8旗舰机型,发售后大约25天,实际销量就已经突破500万部。近期,OPPO Find X也惊艳亮相,而努比亚基于无边框技术一直走在整个行业的前列。这些手机厂商的反应,透露着全面屏手机的普及,是大势所趋。

目前行业内有关全面屏手机的定义,基本上只是指屏占比达80%以上,手机屏幕比例接近18:9的手机。由于目前技术所限,手机厂商们不得不做出妥协。

不过,也有一些厂商不断追求极致,比如这次的OPPO Find X,其屏占比就高达93.8%。而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也曾在微博中表示,“一直坚信,真正的全面屏就是100%屏占比,正面全是屏!之前发布的努比亚Z17S也只是过渡状态。” 努比亚正在酝酿惊天大招。

那么问题来了,努比亚凭什么敢提出“全面屏就是100%屏占比,正面全是屏”?这里我们就不得不介绍一下努比亚的无边框技术。努比亚是无边框概念的提出者,在2015年,第一款无边框手机努比亚Z9的亮相就造就了业内神话。这部手机开创了aRC(arc Refractive Conduction)屏幕技术,真正意义上开启了无边视觉时代,并带给了消费者超乎想象的视觉感受。

而从努比亚Z9到Z17S,努比亚所采用的aRC技术也从1.0进化到了3.0。历经3代,aRC技术的升级保证了努比亚产品对于无边框理念的推动。值得一提的是,截止目前,围绕无边框设计,努比亚已经累计申请了三百余项专利。

除了拥有过硬的技术作背书,努比亚也极具行业前瞻性。努比亚在产品研发上,坚持从用户的角度设计产品,以期提升最终体验满意度。比如“无边框”,再比如下面要讲的“全网通”。

2012年,为了解决定制机换卡遭诟病的问题,努比亚率先推出了第一款全网通手机Z5。随后,全网通手机开始呈爆发式增长,并逐渐成为手机标配。据《2018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在5月份发布的4G手机中,全网通手机占比增长至95.9%。2018年1-5月,2G手机出货量874.1万部,同比下降9.7%;3G手机出货量3.3万部,同比下降93.2%;4G手机出货量1.51亿部,同比下降 19.3%,4G手机中,全网通手机占比94.0%。由此可见,努比亚全网通手机的推出,让全国十几亿用户获得了更便捷的网络体验,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进步。

另一方面,努比亚在专利领域的表现也足以证明这家企业在行业中究竟有多么的优秀!在此前公布的《2017年深圳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10名企业》中,努比亚以2827件专利申请量名列第二名,仅次于华为。与此同时,努比亚在2017年深圳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还排名第九。能够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为知识产权领域的“黑马”,足可见努比亚对专利创新的重视。特别在手机市场创新接近“天花板”、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大环境下,专利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几乎成为了手机厂商破局的唯一途径。

如我们所见,在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乏力的当下,技术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手机厂商的重要性也愈发重要,这也是为何努比亚能够在“大浪淘沙”中继续“扬帆起航”。可以预见,唯有技术升级带来的创新革命才会成为未来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主旋律,能否把握住时机,就看努比亚接下来的表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