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球迷需警惕!熬夜吃烧烤易造成精子畸形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刘昶荣

“烧烤当中广泛存在的苯并芘,会造成精子畸形率的升高,从而影响男性生殖健康。”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樊华指出,盛夏时节,又恰逢世界杯,不少男士会熬夜吃烤串、喝啤酒、看比赛,但这种生活方式会对男性生殖健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6月15日,在第三届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上,樊华指出,人类精子库合格捐精者比例在逐年下降,上世纪90年代,捐精者捐出精子合格的比例大概在50%左右,而在2017年,只有19%的捐精者的精子是合格的。

为什么相对其他烹饪方式,烧烤最容易产生苯并芘呢?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博士刘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肉类食物中的油和脂肪在过高的温度下会生成苯并芘,而烧烤则是最容易产生过高温度的烹饪方式,在此过程中所产生的油烟里也存在大量的苯并芘,这些苯并芘一部分会再次附着到食物表面,另一部分则会直接被吸入肺中。他强调说,特别是那些烤焦的食物,苯并芘的含量会更高。

刘禺解释说,苯并芘是一种多环芳烃化合物,很多多环芳烃化合物都会危害人体健康。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戴群滢、彭娟等所写的《多环芳烃对人类健康影响的研究进展》综述中指出,多环芳烃可能会改变人类的精液质量,具有生殖毒性,会造成人类生育能力下降、甚至不育。刘禺补充说,苯并芘就是一种典型的多环芳烃。

苯并芘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一类致癌物。所谓一类致癌物是指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此外,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二类致癌物中分为2A类和2B类,其中2A类是指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高的物质或混合物,2B类则是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低的物质或混合物。而三类和四类致癌物则是指那些对人体致癌性证据不充分和可能没有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

那为什么我们吃了含有一类致癌物苯并芘的烧烤以后,并没有得癌症呢?那是因为致癌物所产生的大部分癌细胞会被身体的免疫系统及时杀死,而免疫系统没有杀死的癌细胞,便有可能迅速地扩散、生长,最后长成肿瘤。

本届世界杯的很多比赛都在深夜,樊华解释说,从生理健康角度来说,这个时间本来就不应该吃东西,这是违背生理规律的,而这些高油、高脂的食物在深夜吃进肚子里以后,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消化,也会对肠胃产生不好的影响。

除了烧烤,樊华还指出,塑化剂也会对男士生殖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大部分矿泉水瓶和饮料瓶都属于PET材质,这种材质如果遇到高于75摄氏度的高温,或者反复使用,均会释放出塑化剂。安全的塑料材质是PP,但是制作成本相对较高,因此,热衷于点外卖的男士要注意,很难确保不会有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而使用PET材质的餐盒盛过烫的食物,高温促使塑化剂释放会影响生殖健康。

刘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日常生活中的塑料分为1~7类,每类塑料制品底部都标示相应的数字,并用一个三角形圈起来,标有“5”的塑料制品就是PP(聚丙烯),用这种塑料制品盛放食物是最安全的,标有“5”的塑料制品可以放进微波炉加热,也可以直接盛滚烫的汤类。“这种材质最稳定,食物的高温不会使其释放有害物质”。他不建议用标有其他数字的塑料制品盛放热食物和开水,比如标有“1”的 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材质,因为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21日 05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