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低调做人高调创新 芯片的天塌不下来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韩哲

芯片变成了全民话题。上一次产业新闻上升为现象级话题,还是在2009年,彼时的铁矿石上演肥皂剧。

4月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依法对高通公司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股权案进行审查。由于该交易在行业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对市场竞争可能不利。对于高通公司已经提出的救济措施的方案,高峰表示,调查机关进行的市场测试初步反馈认为,高通公司方案难以解决相关市场竞争问题。

在全球主要市场里,只有中国政府尚未批准该项收购。在中兴遭美国“禁运”的背景下,在中美贸易摩擦尚未缓和之前,中国说不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即使没有中美近期的紧张关系,任何国外芯片巨头的进一步寡头化,都肯定对中国的芯片产业造成挤压。有时候,这种挤压是窒息性的。

高通这事或许可以成为筹码,但最多的是战术性的,能够形成战略底气的,就是拿出更好的产品和创新来。“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开放的市场经济,原本无需一个国家拼凑起全部产业,样样都要国产化和自主化,这样跟“比较优势”相悖,成本太高。但现实往往骨感。国际秩序有理想主义,但也充满了算计,均势一旦打破,就不是温良恭俭让了。

芯片这个东西,按照市场原则,当然是进口划算,物美价廉,技术上乘。国产芯片起步本来就晚,没有市场规模去试错纠错和降低成本,只能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但眼下及未来进口芯片供应出现“断供”风险,就不能再信市场原教旨主义那套逻辑了,否则就是“图样图森破”了。

如今,全球化退潮的趋势愈发明显,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越来越频繁,原来被认为是毫无必要的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方显“英雄本色”。哪怕最坏的情况出现,完全断供的也只是高端芯片,中国仍可自制中低端芯片以维持生产不坠,尽管可以预见良品率低、竞争力不足,但不会说整个市场就此散架和崩塌。假以时日,有市场供之矫正和磨合,还是能够望其项背的。毛主席有一句名言,“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问题就解决了”。当然,我们也不能自我封锁,自主研发和开放合作,始终是第一位的。越是贸易保护,我们反而越是要推动开放。

虽然厉害了我的国,但中国不可能在所有产业都拔得头筹。一个汽车,一个芯片,前者是旧工业之花,后者是新工业明珠,都是中国比较吃力的产业。没办法,一口吃不成胖子,大有大的难处,技术引进太难,别人防着你,着急了还给你“扣帽子”。火候不到,只能低调做人,高调创新。实力决定一切,情绪只能感染自己,不能吓到对手。所以,工业和经济是最要不得意淫的,有几分实力说几分话,踏踏实实搞创新和研发,再强大的对手也会闭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