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硬件销售额占比达九成:美图盈利要靠互联网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尽管相距美图2013年发布首款手机已五年之久,但用户对美图这一系列的手机依然热度不减。

11月23日美图V6发布会的数日之前,就开始有美图“迷妹”在打听这款手机的信息。这些用户购买手机大多数是给自己使用,“拍的照片好看”是这类用户关注美图手机的最大理由。

“美图V6手机从11月13日开始预约,11月23日下午5点停止预约,当天晚上8点正式在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渠道开售,在美图线下体验店也可以购买。”一位美图公司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过去几年内,美图手机的火爆支撑着美图公司的财报数据。在美图公司每份财报中,硬件销售均占据营收约90%的比例。美图硬件的销售业绩依旧亮眼,今年8月美图公司发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智能硬件业务收入达至人民币19.33亿元,同比增长247.1%。

但销售硬件并非美图公司的目标所在。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图公司未来的营收希望更多来自互联网服务及其他部分业务,“今年我们非硬件的收入已经在崛起,并持续成长,在广告、电商、用户增值服务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

做电商是兴趣所在

根据美图公司中期业绩公告显示,美图期内互联网服务及其他部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62%至人民币2468亿元,在总收入的占比达到11.3%。

这亦是美图公司“软性”业务自IPO以来首次实现正毛利,产生毛利为3891.8万元,毛利率为15.8%。相较之下,去年该部分业务毛损人民币3422.7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美图公司的“软性”业务包括广告、电商和用户增值服务。其中广告业务是通过将美图各类APP上的展示资源提供给广告主,进行广告展示;电商方面,美图于今年上半年上线美铺APP,在该平台上进行自有商品及第三方合作商品的销售。

用户增值服务则包括美拍应用中的虚拟物品销售,主要聚焦在付费用户上。根据美图2017年中报显示,美拍每月付费用户数从去年同期的5.8万人增长至32.5万人,且平均付费标准也有上浮。

在这些不同的“软性”业务中,美图公司目前发力有所侧重。“在资源投入上,我们目前更多是投在广告业务上。”吴欣鸿说,“对于美图而言,广告是一切盈利的基础,通过建立系统的流量分发机制,能够将美图所有产品打通盘活。”

美图公司首席运营官程昱亦表示,对于目前的美图而言,广告是核心业务。“美图公司拥有海量用户数,无论在社交媒体广告还是效果广告上,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广告投放与流量变现将为美图带来非广告变现的空间。”程昱表示,“我们才刚刚开始,相对于我此前任职的微博公司而言,发展空间更大。”

不过,吴欣鸿毫不讳言对其他业务的期待。“做电商业务是我们的兴趣所在,在我们看来,美图美妆和美图定制都是非常有趣的事。”吴欣鸿表示。其中,美图美妆是根据美图APP皮肤测试区来进行护肤品推荐,美图定制是帮助用户定制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潮流单品。

推动互联网业务变现

在发布会现场,吴欣鸿同时宣布,美图公司推出绘画机器人Andy,新近将在美图系列APP上线。据介绍,该机器人能把自拍化成不同风格的插画。“相对于Prisma的画风滤镜而言,Andy是真正意义上的绘画。”

Andy背后的人工智能黑科技,则来自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该实验室已成立7年之久。据了解,MTlab是美图公司AI技术的研发中心,致力于利用机器学习技术令照片更加清晰,更理解图片之“美”。“机器生成照片是未来的趋势,如应用于虚拟试衣、试妆及试发型。”吴欣鸿说,“今天开始MTlab官网正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更多美图黑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绘画机器人Andy只是美图AI战略的短期计划,中期规划中,美图将切入专业领域,包括与医院、皮肤研究机构进行跨界合作。更长期的规划中,美图公司将利用AI技术进行“千人千面”服务,为用户定制个性化专属效果。

然而,吴欣鸿也透露,目前美图在AI方面的尝试更多是为了增强用户体验。这也就意味着,AI技术的应用更多是强化用户黏性,在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方面或并非有直接的效果。

事实上,美图当前的盈利压力有目共睹。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此前曾多次透露,美图将在2018年开始实现盈利,如今2017年已将至尾声,美图公司在盈利方面却仍未传出令人信服的捷报。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自2016年12月美图公司赴港IPO后,在2017年股价屡屡大幅震荡。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1月中旬。11月16日美图公司股价下跌7.15%,报收11.4港元,17日早盘盘中一度急跌4.4%至10.8港元,创下月内新低。

不过,围绕未来变现能力,美图公司CFO颜劲良表示“非常有信心2018年能够全面盈利”。在他看来,美图公司过去一直没有在互联网上变现,但2017年开始已经展开了不同的互联网变现举措,“在2017年之前,我们只投入没产出,但2018年随着业务快速发展,盈利将不是很难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