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投资人阎焱:为什么中国创业 成功率低于1%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阎焱谈到创业投资时表示,从创业者成功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创业成功率不会高于1%。]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7年夏季高峰会”演讲上,谈到创业投资时表示,从创业者成功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创业成功率不会高于1%。

什么叫创业成功?从机构的角度来看,是指创业项目上市或被企业收购兼并。“否则没办法去谈,赚钱不等于创业。”阎焱表示,从历史和统计数据来看,创业的成功本身就是个小概率事件,因为企业的成功是要在很多事情的链条上,在一个非常漫长的时间里不断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企业的失败上可能只要在一个时间上做出一个错误的决策就能造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一方面是受当下中国典型的二元经济环境影响。“创业”、“投资”成为时代风口,人们都在考虑两件事:一个是找钱,一个是花钱。

“过去在我们这个行业能有10亿基金的,已经是很牛的人,现在出门没有100亿都不好意思见人。”阎焱说,如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提创业,厉害的人或者觉得自己厉害的人都涌向这个风口,人们都在考虑找钱、花钱,但是很少有人考虑五年以后这个钱怎么收回来,“从我们现在所了解到的数据来看,创业的成功率从统计意义上来说并没有显著的改变。”

他的结论是,外部的推动有助于提高创业的存活率,可以使其存活的时间更长一些,但是它未必能够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尤其不能提高创新的成功率。

另一方面原因,是当下创业者的心态和对自我能力的认知不足。

在阎焱看来,牛人大概有两类:一类是真牛的人,另一类是自我感觉很牛的人。而现实中真正牛的人并不多,反倒是自我感觉牛的人非常多,这一点尤其在创业人群中表现得明显。他提到网络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是一个人的墓志铭: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没射中靶子却把旁边敲鼓的人射死了;又改行学医,自撰一良方,服之卒。“虽然这是一个笑话,但确实是大部分创业者的写照。”

在投资过程中,阎焱发现要将一个企业做到赚钱的大有人在,创业并不必须具备企业家精神,赚钱更不需要,但真正创业成功的人却大都具备企业家精神和情怀。

历史上最早研究企业家精神的人,是哈佛的数学家、经济学家熊彼特。熊彼特在研究经济进步的过程中,总结出企业家精神包括如下因素:以苦为乐、首创精神、成功率、冒险精神、精明理智、事业心等。

阎焱认为,企业家精神来自很多地方,但最主要的是来自于人格的修炼和完善,比如说一定需要是一个诚实和具有良知的人,一个没有良知的人、不具备诚实品格的人一定不会成为好的企业家。独立思考,是作为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一点,一定要有独立的思考,要理性、要专注,还有要耐得住寂寞和孤独。

“创业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不是感性地喊口号。我经常看到很多创业者激动得不能自持,一开会在同伴面前开始流眼泪,这种东西基本上都是最先倒下的一批人。”阎焱表示,创造和创新的能力是基础、是独立思考,独立思考的前提是思想的自由,没有独立思想的创业一定是极大的浪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