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费电的全扔掉 测省电王A6电源节能实况

IT168.com

关注

【IT168机箱电源频道】2009年的品牌电源市场占有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这样的实际情况反映了消费者选购电源变得越来越理智。以往中低端配置用户,选购电源的时候总是以“能用就好”的宗旨,但现在的消费者除了对产品质量与价钱有较高要求之外,还开始对产品的节能性能有所要求,部分明智的消费者向往80PLUS电源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荣盛达省电王A6

谈及节能电源,大家都会一致联想起80PLUS认证电源,但由于这种节能电源生产成本要比同功率产品要高20%,较高的售价致使节能电源无法平民化。针对上述这种情况,国内知名专业电源品牌荣盛达推出了高性价比的省电王系列电源,据笔者所知新系列产品有A3与A6两款型号,性能均达标80PLUS。

近日,我们IT168评测中心收到了荣盛达省电王A6的零售产品,从外包装来看,产品是以环保节能为主的卖点,包装盒左上角的80PLUS认证LOGO标明这款产品转换性能达标80%。

wordend

颇具个性的外观设计

黑色外壳设计

虽然省电王A6是荣盛达针对主流市场的节能电源,但产品采用了全黑外壳设计、尼龙网包裹的主电源线、12cm大尺寸风扇。全黑色设计显得产品更具个性,而12cm风扇的配置可以让电源内部散热性能更好。

12cm大尺寸风扇

蜂窝型散热孔

荣盛达省电王A6采用了主流电源的散热方案,12cmx风扇下压式吹风可以让整个电源的每一处都得到风流兼顾,而前置面板设计有密集的蜂窝型散热孔,较好的风道设计可以让电源散热性能更佳。值得一提的是,市电接入口旁设计有开关按钮,这样的设计有利于用户闭合电源。

电源铭牌

荣盛达省电王A6电源符合EPS 12V 2.92规范,电源铭牌列表较为清晰,唯一不足的是缺少额定功率标称。从铭牌信息我们可以得知这款产品支持宽幅100-240V电网输入,配备宽幅功能的省电王A6也适用于低电压、电压不稳的地区;双路+12V设计方案,第一路+12V提供8A电流,第二路+12V提供14A,双路+12V电路设计很明显更适合多核处理器+高功耗显卡平台。

电源线材配置

既然荣盛达省电王A6是针对主流市场的产品,其电源接口配置当然非常丰富。其中包括一个24pin主电源线、4+4pin CPU+12V接口、6+2pinPCI-E+12V接口、2个SATA硬盘供电接口、2个4pinD型接口与1个小4pin接口,完善的接口基本能够满足主流用户需求,不过笔者建议电源线材长度稍长一点会更好。 

wordend

毫不马虎的内部用料

 电源外壳拆解

主动PFC+双管正激架构

 完善的两级EMI滤波电路

 Fuhjyyu 220uF420V高压滤波电容

荣盛达省电王A6的PFC电路采用了Fuhjyyu 220uF420V高压滤波电容,从电容容量配置可以看出产品实际功率大概达到350W。

 英飞凌20N60C3 Mosfet

 快速恢复管STTH8R06D

荣盛达省电王A6电源采用了两颗英飞凌20N60C3 Mosfet作为PFC开关管,而另一方面两颗STP10NK60ZFP主开关管组成双管正激电路。

 PS229保护方案

至于产品保护性能方面,荣盛达省电王A6采用了主流的PS229保护方案,PS229芯片会时刻监控电路,如果电源出现过压、过六、过功率或者短路等异常情况,电源会自动重启或者关闭,可以有效保证到用户的安全。

wordend

经过产品的内部拆解介绍后,我们绝对相信荣盛达省电王A6的用料与做工有多出色,并且其完善的保护性能也让我们使用得完全无后顾之忧。但如果省电王A6只不过是一款高稳定、质量佳的产品,它只是主流市场平凡的一员,为了体现它到底有多节能,我们在主流市场随机抽取了一款350W电源作为对比对象,通过同一平台负载,体现省电王A6的节能情况。

我们的测试平台

CPU:AMD PhenomII X4 955

主板:Gigabyte MA785GPMT-UD2H

内存:宇瞻DDRIII 1333 1Gx2

硬盘:希捷640G

显卡:Gigabyte GeForce GTX275

CPU与显卡信息

我们的高端测试平台

测试方法介绍

测试平台统一的情况下,两款电源均搭配平台进行三大项目测试,分别是待机、视频码率转换与COD6游戏体验,我们通过读取海韵PowerAngel功耗仪的数值来判断两款产品的节能性能差距。

视频转换负载

COD6游戏体验(高分辨率高特效设置)

wordend

主流电源测试

待机功耗为134W

视频转换负载功耗为245W

COD6游戏负载功耗为358W

荣盛达省电王A6电源测试

待机功耗为133W

视频转换负载功耗为228W

COD6游戏负载322W

测试结果与总结

正如上述的实测数据所见,荣盛达省电王A6无论是在待机、视频转换以及游戏体验三大项目中都有明显的优势,其中待机状态节省了1W、视频转换状态下节省了17W、最后的COD6游戏体验当中更节省了36W,出色的节能表现值得我们肯定。虽然我们手上这颗荣盛达省电王A6电源是零售版本,但是厂方并没有透露这款产品的具体售价,而根据国产品牌与笔者的看法,省电王A6(额定350W)的上市售价不会高于300元。

2009年即将过去,看过《后天》、《2012》等灾难片后,全球人民开始静下心来聆听地球在呼唤“节能环保”,在节能减排口号的倡导下,2010年电源市场将会迈进全民节能时代。电源领域从“2008年纯粹的性能竞争”至“2009年80PLUS电源普及战役”的过渡,节能电源不断刷新价格下限给予入门级用户更多的希望,在充满希望的2010年,笔者深信全民都能够用上真正的节能电源。

word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