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白掌长臂猿

新浪科技

关注

白掌长臂猿

拉丁学名:Hylobates lar

英文名:White-handed Gibbon

国家保护级别:1级

IUCN濒危级别:濒危(EN)

中国目前分布:云南南部沧源南滚河保护区

中国目前数量:可能已经灭绝!

特征:

手、足白色或淡白色,故称白掌长臂猿。

白掌长臂猿的体长为50—64厘米,体重5—7千克,全身体毛密而长,较为蓬松,雌雄两性均有浅色和深色型,不同亚种之间色泽有所变化。

颜面部为棕黑色,但是手、脚的毛色很淡,远望时近似白色,所以也叫白手长臂猿,此外自眉的边缘经面颊到下颌有一圈白毛形成的圆环,把脸部勾勒得十分醒目。

分布:

国内仅分布于云南南部孟连、西盟和沧源;国外见于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等地。

习性:

在云南西南部,主要栖于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海拔一般在1000-2000m。食物中以无花果占主要成分。一般3-5只为一群,领域大小约2-4k㎡。四季均可繁殖,平均3年产1胎,雌兽的怀孕期为7—7.5个月,每胎产1仔。初生的幼仔体色呈淡黄色,大约3岁左右能独立生活,8—10岁成熟,寿命为30—40年。

种群现状:

白掌长臂猿共分化为4个亚种,我国仅有云南亚种,是1964年才被我国学者命名的,是我国长臂猿中数量最少的一种,目前可能已经灭绝。

濒危原因:

栖息地破坏或消失

人为的猎捕误杀

种群分布零碎,群与群之间相隔较远,近交衰退严重

青年猿因找不到配偶而失去繁衍后代的机会

野性中国供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