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中国科学院院士艾国祥:5G是领先的,但还要更高性价比的系统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5月17日上午消息,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连通目标2030:利用ICT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现”。在电信日的直播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艾国祥参与发言。他表示,5G通讯是领先的,但还要有更高的性价比系统,只有把高轨和低轨通讯结合起来,才能推进发展。要通过低轨以高轨为主,以及低轨的增强,三网合一系统的高轨才有极大的优势。

艾国祥说,近几年,低轨全球互联互通网形成了一股大潮。以马斯克领头,他将发射4.3亿颗通信卫星,我国也要发射900颗通信卫星网,以解决更广泛的通信需求。

在三网会议的方案制定上,第一,通讯方面原来的单独的通信有了重要的补充和增加。不仅仅是向下通信,而且是向上通信。第二,对采集的大量的遥感信息要传到地面,传到第三集里面去进行分析和应用,所以它通信的应用比一般的增加了两个重要的方面,它综合性带来了新的功能。

遥感方面,增加了多方位的光学和红外,一米到两米分别立项级,能全天时获得高实际上分辨率对地对空遥感信息,但关系的遥感缺全天候的功能。

导航方面,新增了对下导航和对上导航,对前后对左右空间目标的乙方导航或丙方导航能力,至少要整体上要提高5倍的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