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iPhone终于要出屏幕指纹解锁了

钛媒体

关注

App Store 被指垄断让苹果一夜没了580亿美元(查看钛媒体此前文章→《一觉醒来,苹果没了580亿美金》)。而今天苹果曝光出的一项新技术,又是喜提热搜。

据《福布斯》报道,最近苹果的一项新专利被曝光:未来 iPhone 将使用屏幕指纹解锁,同时保留人脸识别,为用户提供式组合解锁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和其他手机不同的,苹果的这个专利支持全屏识别指纹,就是碰触屏幕的任意位置都可以解锁手机。

据苹果在专利中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在屏幕下安装一系列针孔摄像头,将 Touch ID 集成到新款 iPhone 显示屏中。这个技术通过增加一块隐藏在屏幕模组下方的触摸板来识别指纹。这个触摸板还有识别压感的功能,可以分辨重按和触摸。

此外《福布斯》报道,这个方案还强调有大量的孔来覆盖足够宽的区域,并且与显示面板上像素之间的间距相等,这样用户就很难发现其存在。显示面板和孔阵列掩模层之间还可以使用透明层,该透明层可以给光线留出空间,让反射光线更好地通过传感器,为传感器提供足够的数据,使其能够生成用户手指的图像。

不过也有些人担心, Face ID 会因此被取代吗?

据了解,这个全新的 Touch ID 并不是去掉 Face ID,而是将两者结合起来,给用户提供不同的解锁选项以及安全性。

不过这个新技术并不会太早应用在新机上,据《福布斯》报道,2019款 iPhone 将不会搭载屏幕指纹识别,预计2020款 iPhone 才有望搭载这一技术。这也符合苹果的作风。

在2017年苹果推出 iPhone X 采用全面屏取消了 Home 键,Touch ID 也随之移除。为了保证新手机验证的安全性。苹果选择 Face ID 代替 Touch ID,即面部识别代替指纹识别。

事实上,苹果早在 FaceID 之前,就已经在考虑屏幕指纹识别,不过由于当时技术不成熟,苹果并没有采用。目前从最新的专利来看,苹果还是不愿意彻底放弃指纹识别技术。

针对 iPhone 将使用屏幕指纹解锁的消息,网友也是褒贬不一。

有的人认为,任意部位的解锁,是不是手机口袋拿出来的瞬间就解锁了:

也有人认为,苹果正在慢慢落后,模仿别人的技术:

也有些网友表示,屏幕指纹解锁并不是新事物,vivo 在2017年的时候,就已经把这个技术应用到手机上了。

此外,华为在2018年发布的 Mate RS 也应用了这个技术,这也是华为第一款搭配屏幕指纹解锁的手机。不过这个技术并不是自研的,而是直接购买的。

一直以来苹果都被称为行业的标杆,不过近些年来唱衰苹果的声音越来越多。缺少亮眼的技术创新、定价过高、信号差,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苹果产生了质疑。

这些质疑的影响也直接体现在销量上,苹果2019财年第一季度 iPhone 净销售519.8亿美元,同比下滑15%,当季大中华区净销售131.7亿美元,同比下滑27%。

面对销售下滑的困局,苹果也采取应对措施,对多款产品进行了降价处理,试图挽回流失的消费者。

随着技术的发展,5G手机、折叠屏手机相继问世,各个手机厂商也都暗地发力,企图抓住机会实现反超苹果。

而近些年来,苹果只能从一些屏幕以及软硬件做一些不痛不痒的改变。虽然有一些亮眼表现,但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这样的改变是不能满足消费者要求。

对苹果来说,如何应对三星、华为等厂商的冲击,已经是迫在眉睫。未来持续的创新能力,将成为苹果的一个核心挑战。如果只是指纹解锁类似的创新,看起来并不能让更多人买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