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小米财报:手机调整留后遗症 海外和IoT成增长动力

新浪科技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科技 张俊

小米19日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小米营收1749.15亿元,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59.5%。其中,智能手机、IoT和互联网三大主营业务收入均实现同比较快增长。

不过该公司第四季度遭遇了一定的困境。虽然该季度营收和净利都实现同比增长,然而却也都出现环比下滑的趋势。该季度还出现了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和环比下滑,小米将其解释为对智能手机业务结构的主动调整所致。

手机业务结构调整 第四季度出现波动

2018年,小米智能手机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41.3%。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19亿台,同比增长29.8%。

此外,2018年小米手机平均售价(ASP)由2017年的881.3元增加至958.1元,在中国大陆手机平均售价同比提升17%,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增长9.7%。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在2018年的表现也足够亮眼。根据IDC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4.1%。就前五大厂商而言,仅小米和华为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OPPO仅小幅增长,苹果和三星则都出现了同比下滑。

不过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并非高枕无忧。

就2018年第四季度而言,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和出货量均出现环比下滑。其中该季度出货量甚至创下六个季度以来新低,仅有2500万台。

而根据IDC公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数据,小米第四季度和全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均出现了同比下滑。

小米CFO周受资在媒体电话会议中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小米该季度对手机产品组合所做的调整,将重点放在了中高端市场所致。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只发布了两款产品,一款是10月发布的小米MIX3,另一款则是12月才发布的小米Play。周受资认为,小米MIX3是面向高端的产品,出货量不会特别大;而小米Play由于发布较晚,销量并未在该季度显现。

而在小米9发布会上的采访中,雷军也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他称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产品的销量已经在中国区占绝大多数,而不是红米。

经历2018年第四季度的调整之后,小米2019年将红米品牌单独拆分。根据小米公布的数据,红米品牌独立后发布的首款产品Redmi Note7在开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出货量已超100万台,周受资称预计3月底出货量可以达到400万台。而2月发布的小米9系列,3月底的供应量也能达到150万台。

此外,2018年小米的线下渠道也取得较快进展。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大陆已有586个小米之家,主要分布于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为了进一步渗透中国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小米加速拓展授权店网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设立了1378家授权店,而一年前还只有62家。

随着小米线下渠道的完善,以及手机品牌、产品结构调整完毕,小米手机业务2019年在中国和全球市场能否取得新的突破,值得期待。

IoT业务成亮点 寻求扩大优势

2018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的收入为438亿元,较去年增长86.9%,也成为小米2018年增速最快的业务。

从该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来看,2018年全年达到25.1%,而2017年为20.5%;2018年第四季度,该业务营收占比甚至达到了33.6%,而2017年同期为24.2%。IoT业务无疑成为小米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最大亮点。

根据财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约为1.51亿,同比增长193.2%。拥有5个以上小米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数约230万,同比增长109.1%。

此外,小爱音箱累计出货量超900万台,小米电视全球出货量840万,同比增长225.5%。报告期内,小米也开始向白电领域进军,分别在2018年7月和12月推出了米家空调和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

2018年,小米也开始向海外扩张IoT业务,2018年2月,智能电视进入印度市场,并在2018年第四季度在印度市场出货量排名第四。

IoT业务也成为众多手机厂商发力的对象。OPPO和vivo在2018年联合多家家电企业成立了IoT开放生态联盟;华为在日前的AWE上宣布升级IoT战略,余承东还定下了三年内拿下中国三分之一IoT设备的目标。

小米也在不断加码IoT业务。

今年1月,雷军在小米年会上宣布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并称5年内要在AIoT领域投入100亿元。

而为了迎接IoT业务的崛起,小米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多次重大调整。不久前,任命崔宝秋为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新成立人工智能部、云平台部、大数据部;宣布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负责促进AIoT相关业务和技术部门的协同,推动战略落地执行。

近日,独立后的红米也宣布进军IoT领域,推出了旗下首款大家电产品:Redmi全自动波轮洗衣1A。从目前的信息来看,红米也将对照小米打造自身的生态链模式,而这无疑又将进一步丰富小米整体的IoT生态。

第四季度互联网营收环比下滑 但在走向多元化

2018年,小米互联网服务分部收入同比增长61.2%至160亿元。其中广告收入达101亿元,同比增长79.9%;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达59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游戏收入达27亿元,同比增长7.3%。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达32亿元,同比增长79.9%。

第四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规模以及占比一度出现环比下滑。该季度互联网营收占比为9.1%,较去年同期的8.3%有所增长,但2018年第三季度该数字为9.3%。从今年各季度环比来看,这一比例也经常出现反复,2018年第一季度为9.4%,第二季度为8.8%。同时互联网服务营收整体占比仍旧处于不高的水平。

第三季度的电话会议上,小米CFO周受资曾对此解释称,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规模已经相当大,同时实现了同比高速增长,而其它业务也在快速增长,因此小米关注的不是比例,而是收入是否增长。

这次,周受资称该季度的互联网业务也有好消息,即该业务已经取得了非常重要的多元化突破。2018年小米来自中国手机广告和游戏以外的互联网收入占互联网业务收入比重已经超过了30%。

而2018年第四季度,电视互联网收入在整个互联网收入中的贡献已达8.3%,同比增长119.1%;海外互联网收入占整个互联网收入的6.3%,同比增长1295.6%;有品电商占互联网收入的4.1%,同比增长427.6%;小米金融占互联网收入的11.9%,同比增长80.5%。“我们很有把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我们的互联网服务会越来越多元化。”

此外,MIUI的月活跃用户数,由2017年的1.71亿人增长至2018年的2.42亿人,同比增长41.7%;每名互联网用户所产生的平均收入也从2017年的57.9元增长至2018年的65.9元。

加快拓展海外市场 研发投入逐步加码

2018年,小米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18.1%至700亿元,占总收入比由2017年的28.0%提升至2018的40.0%。而在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国际市场收入占比一度达到该年度的最高点43.9%。

这与小米手机业务的国际化必不可分。财报援引Canalys的报告称,在印度,小米的智能手机连续六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报告期同比增长59.6%;在印度尼西亚的出货量同比增长299.6%,按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415.2%,按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在小米9发布会上的采访中,雷军称小米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一定要拿下欧洲。他预计小米国际市场的收入很快会超过中国。此外,小米副总裁、红米品牌总经理卢伟冰透露,独立的红米品牌也要承担国际化使命,今年也会加大国际化的拓展。

拓展海外市场,专利和研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同时也是加强手机业务的重要支撑。

2018年,小米整体研发投入为58亿元,较2017年的32亿元同比增长83.3%,而2016年为21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6.2%。

目前来看,小米在研发投入上的加码已经初见成效,比如小米手机在相机水平上的进步;日经中文网日前公布了一份AI相关专利的全球民营企业排行榜,小米申请的AI专利数量排名已从去年的85位上升至了11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