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从山寨机到高端品牌机:广东如何成为中国手机之乡?

新浪科技

关注

从山寨机到高端品牌机,广东是如何成为中国手机之乡的?

来源:“地球知识局”,id:diqiuzhishiju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手上拿的手机很可能就是国产品牌。是华为、OPPO、小米还是魅族?要知道,就在十年前,这些手机品牌都还默默无闻,或根本没有出现,那时候的国内手机市场还是外国品牌的天下。

然而就在这十年里,国产手机品牌完成了惊人逆袭,不仅占据国内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还在国际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

前十中有七个是中国品牌

华为、OPPO、vivo、

小米、联想、中兴、TCL

这一切都离不开广东这片电子通信产业的热土。

承接电子工业的第一桶金

看看你手上这款可能2000元不到的智能机,它系统运转流畅,外形设计精美,摄像头画质清晰,待机时间长,随时随地都有出色的信号连接……

关键是——它还是国产品牌,而且很可能来自于广东珠三角地区。芯片、手机设计、摄像头模组、指纹识别模组、手机屏幕等你能想到的手机相关零配件和工艺,都集聚在在这5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上。

从面积上看在全国并不算优势明显

请看,手机厂商OPPO、华为在深圳,零部件和方案解决厂商如做电路板印刷的兴森快捷在广州,做光学模组的欧菲光、做金属外壳的长盈精密、做手机玻璃的蓝思科技在深圳……整个手机产业链遍布珠三角。

世界范围说起做手机,都无法不谈这片土地。

珠三角手机行业能够成功,要感谢香港这个窗口。香港是珠三角的一个自然延伸,双方只隔着一条浅浅的深圳河,老广们透过香港这个窗口,能够比其他内地人都更快地捕捉到国际市场的需求。如果和香港企业合作,也能够通过香港这样的良港向世界行销自己的产品。

一条浅浅的深圳河

我在这边

你在那边

他们后来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不过台湾同胞还是捷足先登了一步。1988年,富士康在深圳宝安建立了第一座大陆工厂。后续台湾、香港的电子产业纷纷转移至此,仅仅两年之后,1990年深圳、惠州、珠海、佛山四市的信息产品出口创汇就占了广东省的96%。

在第一梯队后面

还有第二梯队等着呢

要真说起来,其实台湾和福建当然更亲一些,但之所以把产能转移到珠三角,则是因为珠三角的一些硬优势。

珠三角是中国南方不多见的大型冲积平原,有着大量的基建空间。对于当时仍不完备的内地电子制造行业来说,一座手机厂就意味着一连串的上游供应厂商。福建山地众多,粤东、粤西、粤北也是被山地所覆盖,想要低成本地快速在平地建大量厂房,珠三角是唯一的选择。

如果你是老板,你会选哪

而且电子产业不比其他制造业,对产品精密度的要求很高。在制造过程中,需要保证厂房不断电,对工人素质要求也比较高。要在南方选择开发完备、工人受教育水平高、政策执行稳定的地区,珠三角也是首选。

除了教育程度

还有就是一种努力向上的意志和文化

几十年内形成的优良传统

另外,在诸如芯片制造等上游产业中,需要大量水资源和电力。而珠三角得益于珠江的水源和前期布置的电力设施,完全可以满足厂商苛刻的需求。珠三角也就这样成为了当时中国手机制造的中心。

不过那时候各家企业的产品还是板砖一样的大哥大,利润也很薄,本土手机品牌的发展仍然是遥遥无期的事情。90年代末的国产品牌机刚起步,1999年的市场占有率仅仅是1%,到2000年也不过提升到了9%。

一斤多重、长长的天线、信号经常中断……

1987年,“手机鼻祖”大哥大进入内地

标志着中国迈入了移动通讯时代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03年,当时国产品牌机达到了其市场占有率的顶峰,55%。

但这不过是昙花一现,2007年国产品牌机的市场占有率又跌到30%左右。等到智能手机兴起时,国际厂商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80%左右。只积累了代工技术而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产品牌,可以说毫无还手之力。

连要搞出这种发明

都是很多年后的事情了

珠三角做大“战局”

国产手机品牌怎么在短暂的辉煌后又被挤出市场了呢?原因说起来比较复杂。

直到2007年10月,在中国生产手机还是需要牌照准入的,这让很多拿了牌照的国产手机品牌变得不思进取起来。他们随便镶一块玻璃,就搞出了一款“新品”,然后再做做营销,销量就起来了。

07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市场份额

然而在质量方面,国产手机并没有用心提高。掉漆、删除通讯录信息、白屏、死机等问题是家常便饭。在2007年的一次移动电话机专项执法检查中,接受抽查的258个批次中仅有111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不足50%。

一些手机博主当年在探访华强北后也感叹,国产手机品牌还很少,水平也远远不行。

你还达不到那个水平嘛

海外品牌虽然价格较为昂贵,但随着时间推移,消费者发现还是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海外品牌物有所值。诺基亚怎么也摔不坏的梗也是从那个时候流传下来的。

所以此时,海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又逐渐回升,尤其是诺基亚曾经在2004-2009年连续6年领跑中国手机市场。

诺基亚N95一代旗舰

不过到了2005年左右,台湾地区芯片制造商联发科研制出将主板、芯片、通信模块、系统软件集成在一起的手机芯片,并提供名为“交钥匙”(Turnkey)的手机一站式解决方案,这一下激发了打,大陆特色“山寨机”的横空出世。

当一款热卖机型出现在市面上时,“山寨机”厂商就按照这款手机直接设计样机,快速下厂,直接投入渠道,整个过程仅仅需要1-2个月。对比之下,品牌企业推出一款产品的周期大约在半年至一年左右。

很快就有了山寨手机

功能齐全

靠着高效的生产过程和在研发成本上的节省,这些手机的成本可以压到几百块钱。同样的功能,它们的价格是海外品牌的五分之一,国产品牌的一半。而这种效率也就只有珠三角这块宝地能做到,因为珠三角地区对于发展电子通信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地区凭借其毗邻港澳、靠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以“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的加工贸易起步,吸引境外投资,迅速成为中国经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

几大枢纽,各有各的分工

电子信息产品“台湾接单、香港押汇、珠江三角洲制造”让手机及零配件厂商在珠三角一带聚集,形成了强大的规模效应,信息的交流和创新的相互启发,方案设计公司、手机厂商、零配件厂商能够相互协调,信息传播速度极快。

用户一旦有需求,精明的商家能迅速捕捉到,提供给上游手机设计公司,在1-2个月内设计并制造出特定的手机,如模拟电视手机、双卡双待手机、大屏触摸手机等。

比起令人震惊的四卡四待

已经相当客气了

2008年,仅在深圳华强北附近就聚集了3000家左右的小型手机公司,有的专门设计电路,有的专做主板设计,有的做外观设计,还有的专做元器件,分工紧密。可别小瞧这些小型手机公司,其创始人很可能是以前国内品牌的技术人员,脱离了大公司的束缚,直接在市场里竞争更如鱼得水。

就这么说吧

你问问我华强北有什么是买不到的

由于产业链完整、创业氛围浓厚,当年在珠三角只花500万就可以搞起一家手机公司。2007年手机牌照制度取消后,“山寨机”军团更是愈发壮大。2007年其全国销量多达1.5亿部,主要销往当时消费能力还比较有限的二三线城市和亚洲、非洲等地的发展中国家。在它们的冲击下,中国手机市场主流价格段己由2003年的1000-1500元逐渐下移至2010年的400-1000元。

打完这一仗我要换品牌机啦

听上去很扬眉吐气吗?非也。

“山寨机”只能满足一时的消费者需求,但其固有缺陷也很明显。最突出的就是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抄袭品牌手机的设计;尽管可以做到功能齐全,但是工艺粗糙,质量无法保证;最严重的是,“山寨机”无法树立自己的品牌,只会陷入价格战的怪圈,无法从低端向高端爬升。

神特么……

很多创业小老板想的也是赚了快钱就走人,他们仿制iPhone,也只能是让iPhone的牌子更响,以便搭便车赚些钱,但对国产品牌的建立毫无帮助。

珠三角扎堆的那些响当当的国产品牌机,也不过是最近十年才自己努力把牌子做大的。

广东帮越战越强

2007年,iPhone的发布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触摸屏开始取代键盘成为智能机的标配。2009年,Android和iOS系统进入中国,逐渐打败Windows、Symbian等早期智能机操作系统,甚至把诺基亚打成了80后的情怀机。

这等于把所有手机厂商又重新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也给了国产品牌再次出发的机会。而此前未涉足手机领域的电子设备厂商,如华为、OPPO等厂商也是趁此时机进入手机领域,国产品牌机的复兴大幕缓缓拉开。

这一次,“山寨机”厂商也没有活路了。一方面是因为2010年开始,国务院和工商总局在各地打击“山寨机”市场;另一方面,国产品牌机无论是在价格、功能还是质量上,不仅打败了“山寨机”,也绝不逊色于海外品牌了。

都是我们的

依托珠三角完整的电子通信产业链和人才储备,我们熟知的大厂比如OPPO、华为、中兴等都建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并不断进化。

比如品控方面,与过去动辄一半以上批次抽检不合格相比,如今的国产品牌机都是智能化生产制造,保障产品品质。比如就拿最重要的手机主板来说,OPPO的SMT中心的主板直通率已经高达99.7%。

在销售渠道方面,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开拓四五线小城镇乃至农村的实体售点,这样的苦活累活只有国产品牌能够完成。更精细的渠道,让偏远地区的用户也享受到品牌手机的品质和移动互联时代的便利。

如今的国产品牌更注重自主研发,立足本土开发了接地气的手机功能。截至2018年11月,OPPO全球专利申请数量超过27,000件,授权数量超过5,000件,而华为则更多。

立足本土,却收获于全球。今年第三季度占据国内市场前五位的手机品牌瓜分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其中只有占据21.6%市场份额的苹果是海外品牌。而在全球市场,OPPO、华为等国内手机厂商都占据一席之地,有分析指出,全球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三星、苹果、华为、OPPO、小米)已经在500元以上市场中取得了全面的压倒性优势,且份额仍在持续扩大中,手机行业已进入了一个强者愈强的时代。

前两季度的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数据来源:canalys

随着中国手机品牌不断发展完善、向高端市场攻城略地,珠三角这片电子通讯产业的热土必将为国产品牌骄傲提供更加强大的助力。不久的将来,全世界人民拿着产自珠三角的手机拍照、上B站、发小视频就是最时尚的事情了。

参考文献:

杜舟.山寨机疯狂内幕调查[J].IT时代周刊,2008(15):32-39.

王芬,陈益文.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比较分析[J].中国信息导报,2005(10):15-21.

陈绍勇.山寨手机产业链竞争力分析——以天语手机品牌创建为例[D].电子科技大学,2011.

郭磊,周燕芳,蔡虹,等.基于机会窗口的后发国家产业追赶研究——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案例[J].管理学报,2016,13(3):359-365.

陈曦,周靖凯.山寨企业转型自主创新品牌——基于山寨手机产业发展研究的演进跃迁路径模型构建[J].华东经济管理,2012,26(11):68-75.

来源:地球知识局

编辑: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