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全球首部商用5G手机推出在即 5G市场未来走势如何?

通信信息报

关注

原标题 全球5G手机市场的未来走势

特约撰稿 陈凯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 最近的研究,2019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估计将达到200万部,2025年,将达到15亿部,年均增长率超过250%。2020-2024年,出货量分别达到1100万、7700万、1.83亿、 4.16 亿和8.55亿。随着5G技术日益成熟,5G肯定是未来手机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一、芯片成为5G手机成熟关键

5G手机的推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手机芯片的成熟度。2018年初,高通展示了全球第一款5G手机芯片骁龙X50续高通后,Intel发布了5G基带芯片XMM 8060,目前,苹果采用了Intel芯片。未来,Intel可凭借其影响力将5G推广成为笔记本的标配。

2018年8月三星推出5G基带芯片Exynos Modem 5100,成为全球首个支持3GPP 5G标准的芯片,具备超高速、低功耗(降低30%)的功能。

2018年2月,华为推出5G基带芯片Balong 5G01,这是世界上首款支持 3GPP 标准的 5G 芯片,但体积太大,并不适用手机。华为是为数不多既设计,又生产5G芯片的企业。

联发科也推出首款 5G基带芯片—M70,据联发科官方预计,该基带芯片要到2019年年初正式商用。

2018年2月,紫光展锐宣布与英特尔达成5G合作,展开一系列基于英特尔XMM 8000系列的调制解调器,面向多元化市场、多条产品线的产品合作,预计要到2019年年底推出。

有专家估计,采用高通Snapdragon X50调制解调器的5G手机将比华为的产品早几个月率先进入市场;华为首批5G手机有望于2019年6月出货;跟随其后的将是英特尔XMM 8000 5G调制解调器的5G手机。

二、全球第一部商用5G手机推出指日可待

虽然距5G在全球商用还有1-2年时间,但5G已成为当前手机厂商争相追逐的热点。

从2019年开始,美国、韩国、中国、日本都会大力发展5G,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2019年,第一部商用的5G手机将在发达国家推出,例如:日本、韩国、美国。韩国和日本的第一批商用5G手机将在2020年问世,从2021年开始,美国、英国、瑞典、阿联酋和中国等更多国家将推出自己的产品。华为、三星、苹果普遍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生产出全球首款5G智能手机的企业。

三、5G手机普及需要时间

目前,全球手机市场整体增长乏力,2018-2021年年均增长率只有1-2%,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已饱和,即使产品创新也无法刺激需求。5G网络普及,必须有一大批支持5G网的手机,各大运营商建设5G网络,从商用到普及至少也需要2-3的时间,因此,5G网最快普及可能需要等到2022年左右,数据显示,2022年,5G手机将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18%。

四、手机市场将重新洗牌

随着5G技术日益成熟,5G肯定是未来手机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有实力的品牌都在摩拳擦掌,希望尽快占领5G发展的高地,5G手机市场将面临重新洗牌局面。

1、苹果

业界普遍预测,苹果将在2018年的新机中支持5G,但后来并没有按此计划进行。2018年9月,苹果发布的三款新手机中,并没有任何支持5G网络的相关信息,可见其没有打算在5G时代引领。

2、华为

2018年4月,华为公布了5G产品路线图,旗下首款支持 5G 的手机将会在 2019 年下半年正式发布。华为首款5G智能手机耗电量比4G手机大很多,而且散热也存在问题,5G芯片耗电量是4G的2.5倍。意味着手机需更大的电池和非常规冷却解决方案。

3、三星

不久前,三星宣布未来三年内投入220亿美元,重点布局5G等几大领域的开发研究。据报道,它计划在2018年11月推出首款采用可弯曲屏幕的5G手机,但可能要到2019后才能买到,这款手机将是首款三星5G手机。

4、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与Verizon宣布全球首款可升级5G手机Moto Z3,该手机支持3G/4G网,但可在手机背面搭载一与手机大小相近的模块以支持5G。

5、其它

2018年8-9月,OPPO、vivo、小米已相继宣布5G手机的研发进展,三家公司均采用高通骁龙X50基带芯片,OPPO、小米先后在手机上打通了5G信令和数据链路,而vivo初步完成了手机的软、硬件开发。

五、产业链各环节均将受益

未来10年5G将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增长最快的部分。5G智能手机意味着高速接入,给运营商、基础设施提供商、装置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均带来巨大的商机。比如:高通、英特尔、爱立信、苹果、三星、沃达丰、中国移动等都将从中受益。

六、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

有研究显示, 美国、韩国、中国、日本将成为5G智能手机销售的关键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预计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届时中国市场的5G连接数将达到4.3亿,5G手机的需求和市场不可低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