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险资入局联通混改 “国寿系”持股10.57%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备受关注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日前敲定,险资机构中国人寿以217亿元大手笔认购31.77亿股,成为单一出资金额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10%。

中国联通此次采用定向增发新股、老股转让及授予员工限制性股票三种方式,对股权结构进行调整,交易规模约780亿元。按照发行上限计算,交易完成后,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权比例由62.7%降至约36.7%。

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及苏宁云商等,合计持股比例约35.2%;老股转让方面,向国有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6%股权;向核心员工授予约2.7%的限制性股票。

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公告,中国人寿拟通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 沪”账户以现金认购定增股份31.77亿股,每股6.83元,投资资金约217亿元。加上之前持有的股份,中国人寿对中国联通持股比例将升至10.5647%。此外,加上中国人寿集团持有的211.4万股,国寿资产持有的4.46万股,这3家“国寿系”公司将合计持有中国联通31.9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10.57%。中国人寿此次认购中国联通股份,由中国人寿集团统一领导,国寿资产和国寿投控共同受托实施。

联通混改方案因定增方式在股票定价、发行量上与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存在冲突,受到各方关注。对此,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认为,站在更宏大的视角,可以体会到混改方案对机制突破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将联通混改定义为国企市场化改革的再出发也不为过,这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于中国人寿而言,公司本身为国有控股,所运用的资金又具有社会资本属性,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一方面有助于确保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力,另一方面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与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