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诺基亚从未离开中国 第二季度在华净销售收入达6.73亿欧元

IT时报

关注

■IT时报记者 郝俊慧

不久前,诺基亚将要回归手机和平板市场的消息再次成为新闻头条。无数中国诺粉们期待诺基亚手机“重现江湖”,只是,在苹果、三星和各路国产手机的环伺下,“王者归来”的诺基亚将以怎样颠覆性的产品重新获得市场仍未可知。

然而,更多诺粉可能不知道的是,诺基亚其实从未离开中国,甚至早已以更强势的姿态在中国扩展着版图。根据诺基亚最近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在中国区,诺基亚通信第二季度净销售收入达到6.73亿欧元,环比增长18%。2013年将手机业务以7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微软后,诺基亚的新目标是成为一家通信巨头,并为此收购了全球排名第三的通讯巨头阿尔卡特朗讯(简称阿朗),作为阿朗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贝尔也因此成为诺基亚在中国的又一枚重要棋子。

对于重归的诺基亚手机,可以期待,却不必有太多期望,因为它只是一个品牌授权,设计、生产、销售都将由芬兰新创公司HMD global完成,当然,它主要由诺基亚前员工组成。但对于大兴并购之举的诺基亚通信,倒是可以看看,它将如何与华为、爱立信在通信设备市场内交锋。

整个通信设备市场在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并不算好看。爱立信第二季度收入63.2亿美元,同比下降11%,净利润为1.87亿美元同比下降26%;诺基亚全球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63.3亿美元,同比下降11%,运营利润下降了39%;只有华为上半年营收大涨,同比上升40%,达到368亿美元,包括了企业、运营商和消费者三大业务,但利润也同比从18%下降到12%。

从数据来看,华为稳坐头把交椅,诺基亚(与阿朗合并财报计算)与爱立信已并驾齐驱。从市场来看,三家设备商面临同样的难题:随着4G网络建设成熟,全球运营商都在削减移动网络的投资,在2020年5G成熟商用之前,移动宽带的市场很可能将继续萎缩。

因此,超高速固网宽带市场可能是三大通信巨头近期更看重的主战场,而诺基亚Q2的财报也可为佐证,尽管整体净营收和利润都在下降,但超宽带网络部门固定网络业务在强劲增长。

在中国,超宽带的前景更为可观。在今年6月中国电信发布的《CTNet2025 网络架构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未来10年内,将用SDN、NFV、云等新兴技术,构建软件化、集约化、云化、开放的网络架构。中国联通也在去年发布了类似内容的白皮书。宽带市场的后起之秀中国移动,更是准备在新一代网络时代“弯道超车”,从三家运营商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来看,中国移动半年新增1081万户宽带用户,总数已达6584万户,直逼中国联通的7394万户。

对于诺基亚和上海贝尔来说,这才是最有利的中国市场。今年6月14日,诺基亚宣布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为期一年,价值高达13.6亿欧元。诺基亚和上海贝尔中国区固定网络业务集团负责人桑须雷坦言,中国移动的订单,是支撑诺基亚中国财报最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由于网络建设晚,没有负担,从一开始,中国移动采用的便是新兴技术,特别是SDN只需要加一些控制器、软件,便可以平滑升级,未来再加一些硬件,便可以支持万兆宽带。

是的,没看错,是万兆宽带。在各大运营商还在进行千兆宽带试点的时候,诺基亚和上海贝尔的万兆宽带入户技术已经商用成熟,它可提供的速率是现有家庭宽带速率的100倍,而且可以做到上下行都是万兆。即便是没有光纤改造过的旧铜缆网络,也一样可以达到千兆,甚至在实验室已经实现了万兆。

上半年,诺基亚刚刚收购了一家美国的创业公司Gainspeed,这是一家为有线运营商的光纤和铜线提供混合上网技术的公司,理论上有线运营商最多只能百兆或者千兆入户,但是用了Gainspeed的技术,可以确保千兆入户,甚至万兆。这个收购,让诺基亚在中国又多了一个潜在客户,作为第四大宽带运营商,广电系的国网公司一直在宽带市场没有太大动作,除了公司结构太过复杂之外,网络质量不高也一直被用户诟病。

押宝固网超高速宽带,应该是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在中国更重要的未来,而这个未来,才真正决定诺基亚的下半程,至于回归的手机,只看到时是锦上添花亦或是雪中送炭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