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5.2亿索赔压顶: 魅族驳斥高通黑盒子式谈判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刘佳

[假设索赔5.2亿元成功,这一金额将创下近年国内手机市场最大的一笔专利侵权索赔额,超过此前魅族A轮6.5亿美元融资的10%。李楠称,魅族重视专利,愿意付费,但不会接受“黑盒”不合理机制下的强制性行为。]

“魅族不会未经平等的谈判,就接受一家外国公司的合同要约。”

6月28日下午,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回应近日与高通的专利诉讼事件。

4天前,高通向魅族挥出“专利大棒”,以魅族未经授权使用高通旗下3G以及4G无线通信标准相关的专利为由,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提出5.2亿元索赔金额。

魅族是国内少有的不依赖高通芯片而做起来的手机品牌。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魅族是中国第八大手机制造商,2015年出货量为2482万部。假设索赔5.2亿元成功,这一金额将创下近年国内手机市场最大的一笔专利侵权索赔额,超过此前魅族A轮6.5亿美元融资的10%。

“公平”、“合理”、“非歧视”,是当天李楠口中多次提及的三个词汇。李楠承认魅族使用到了高通的专利,但称这是一个可先使用后谈判的专利,并在现场每个座位上摆放了“黑盒子”,暗指高通与手机厂商关于收取专利费的谈判不够公开透明。

“如果能争取到公平的谈判条件,魅族肯定会缴纳这笔钱,短期内魅族产品也不会调价。”李楠对记者说。

互指缺乏诚意的谈判

魅族与高通关于专利的沟通从7年前就已开始。李楠透露,两家公司从2009年已开始保持沟通,在2015年发改委对高通做出处罚决定后,魅族和高通的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并有过数次深入的会谈。

但时至今日,双方为什么谈不拢?

按照高通公司的说法,为了与魅族达成专利许可协议,公司向魅族“发起了多轮交涉,试图通过诚信谈判与其达成协议”。然而魅族“始终缺乏通过诚信谈判”与高通达成专利许可协议的意愿。

高通公司还表示,在公司试图与魅族解决争议的同时,魅族“继续不公平地利用Qualcomm的创新来拓展其业务”,并拒绝向高通支付相应的技术使用费用。

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法律总顾问唐·罗森伯格称,魅族选择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使用这些技术,“不仅违反法律,而且对那些诚信经营、尊重专利权的被许可厂商更是不公平的”。

根据高通的协议,对于面向在中国销售使用的品牌设备的3G、4G必要中国专利的授权,高通将对3G设备(包含多模3G/4G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或WCDMA网络协议的4G设备(包含3模LTE-TDD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每一种专利费的收费基础是设备销售净价的65%。

按照高通此前的声明,高通请求法院判决Qualcomm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和Qualcomm所承担的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许可义务;并请求法院判决Qualcomm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构成Qualcomm与魅族之间针对移动终端中所实施的Qualcomm中国基本专利的专利许可协议的基础;以及请求判令魅族赔偿损失5.2亿元。

此前,已经有100多家手机厂商与高通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和它们不同的是,魅族是国内少有的不依赖高通芯片做起来的手机品牌。

按照李楠的说法,魅族产品确实使用了高通的专利,魅族一致认为专利应当得到保护和付费,但在魅族与高通的谈判中,高通作为一家美国公司,利用其自身在通信行业相关专利和产品的垄断地位,所提出的有关专利许可条件和专利费计算方法,只是高通单方面的商业要约,不具备强制性。

李楠把与高通的谈判,比作对方给的一个“黑盒子”。“我们不知晓其他人的,也不能泄露一切谈判内容”,李楠表示,并质疑这种机制带给整个移动生态的公平性。“高通给了你一个黑盒,要求你一定要接受,盒子里的条款是不公开不透明的,也就无法保证市场的公平和公正,所以我们难以简单接受高通单方面的条件。”

他举例,“用户会问我们,为什么要为32G内存多付出专利费?面对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为了谈判,魅族说不出答案。”

“不打破这个黑盒子,所谓的公平、合理、非歧视的条款本身就是空谈。”李楠回应。

专利更需长远布局

“如果能争取到公平的谈判条件,肯定会缴纳这笔钱,短期内魅族产品也不会调价。”李楠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应。但从长远看,一定是魅族手机用户为这笔专利费买单。

李楠称魅族会积极应诉,也仍然欢迎与高通继续谈判,但是需要建立在互相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魅族重视专利,愿意付费,但不会接受“黑盒”不合理机制下的强制性行为。

魅族过去多年来在手机产品中一直没有使用高通的解决方案。李楠对此表示,MTK、高通和三星的产品在交替领先,魅族会选择最好的产品,魅族不会全部使用高通产品是出于产品性能的考虑,而非专利。

不过,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看来,魅族过去一年在专利布局上的积累与其市场销量的表现存在一定的“脱节”,这为其陷入专利纠纷埋下了“隐患”。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28日,魅族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发明公布数为572件,发明授权数28件,实用新型数44件,外观设计数153件,与竞争对手相比并不算多。

李楠也对记者坦言,目前魅族的专利主要集中在手机设计等领域,这些专利并不足以抵抗核心的技术专利。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高通、苹果这类美国高科技企业,往往愿意花上几十年,持续进行资本和人力的投入,以打造基础性的技术优势。高通和英特尔代表了全球半导体的核心竞争力——硬件的专利高墙与制造能力;苹果和谷歌则代表了智能手机的核心竞争优势——高阶的软件操作系统(iOS和安卓)。

相比之下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与软件操作系统领域,整体仍处落后。

爱立信小米的专利诉讼,到如今的高通与魅族,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以前量小的时候也许对方不会注意,但现在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手机厂商应该提前做好准备。”他认为,过去国内知识产权诉讼比较少,往好处讲是消费者受益,其实是以伤害企业创新为代价,随着中国内地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完善,可以肯定未来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游戏规则会向欧美靠拢,从这方面看,越早适应海外游戏规则,未来就越容易应对市场的变局。

通信专家项立刚也认为,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大背景下,专利将会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他以华为举例称,华为一年付3亿美元专利费,在自己的技术积累下,收入和回报远不止3亿美元。对待专利问题,企业更应该以长远眼光看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