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三星苹果巅峰对决 中国手机厂商严阵以待

参考消息网

关注

核心提示:这场比较可谓是非常露骨,三星的负责人说,“这是第一次在演示中列出商品名称进行比较”。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日媒称,为了对抗全球人气手机、美国苹果公司的“iPhone6”,占世界智能手机份额最多的韩国三星电子1日发布了新型智能手机。

日本《朝日新闻》3月3日发表题为《三星苹果智能手机两强展开巅峰对决》的文章称,三星、苹果两大智能手机巨头展开了赤裸裸的巅峰对决,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不过,在它们的背后,中国的手机厂商正在厉兵秣马,严阵以待。

三星:寻求通过新款高端手机重振雄风

三星电子1日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了新款手机发布会。工作人员将之与“iPhone6”对比,赢得了会场2000多人的热烈掌声。

三星的负责人手舞足蹈地在强调新款手机的高性能:“充电时间(比iPhone6)少一半”、“这张照片拍摄的是完全相同的一幅画面”。屏幕上,左右摆放着三星新款手机和iPhone6手机,介绍了三星新款手机充电时间短、暗处拍摄效果好等特色。

这场比较可谓是非常露骨,三星的负责人说,“这是第一次在演示中列出商品名称进行比较”。

三星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虽然排名世界第一,但2014年的结算中,智能手机等移动末端部门营业收益减少了40%以上。IDC调查公司称,三星智能手机的全球份额在2014年7-9月的季度,比前一年同期下降了8.5个百分点。在高性能领域,受到苹果公司去年发售的iPhone6的打压,市场份额大幅下降。

当天发布的最高端机型是“GALAXY S6”和画面显示屏两侧边缘弯曲的“Galaxy S6 Edge”。该公司首次在手机背面使用了强化玻璃,而且支持无线充电,给人的感觉非常高级。另外,三星公司还推出“Samsung Pay”,以追赶领先一步的“Apple Pay”。

对于三星来说,高价格带的这两款新智能手机的销售情况,将成为其能否重振雄风的试金石。

2日开幕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三星在会场周围设立了很多展板,宣传其智能手机。会场内部也设立了巨大的展台,吸引了大量参观者。

不过,中国手机厂商在会场的存在感也大增。排名世界前列的中国华为公司,以廉价和高性能为卖点,在新兴国家等份额大幅增长。该公司在本次大会上也设立了展台,展出了丰富的产品阵容。

世界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中国手机厂商迅速追赶三星和苹果公司的格局。中国厂商在以中价格带为主的新兴国家拥有很高的份额,但在高性能智能手机更畅销的发达国家却表现不佳。华为日本公司副总经理吴波2日接受采访时说,“华为拥有从低价格到高品质的丰富产品阵容,将继续追赶(三星和苹果两强)”。

苹果:将投入Apple Watch

苹果公司虽未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但却是隐形的主角。该公司去年9月发售的“iPhone6”和“iPhone6 Plus”比原来的型号画面更大,发售后3天便创造了1000万部的销售记录。苹果公司2014年10-12月期结算中,销售额和净利润均创下了最高纪录,公司市值也首次超过7000亿美元。

三星先于苹果推出画面更大的智能手机。但苹果减少了容量小且低价的种类,改为追加支付100美元即可扩容一倍以上的产品阵容。成功将消费者引向了利润更高的产品。

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也很大。去年起,中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开始销售iPhone,2014年10-12月期,苹果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70%,达到161.44亿美元,是日本市场的约3倍。

不过,苹果公司也有其自身的弱点。目前销售额的7成依赖iPhone手机。如果iPhone陷入低迷,将可能指使整个苹果公司沦陷。

苹果公司将于9日举行发布会,推出腕表型可佩戴终端“Apple Watch”。对于该公司来说,这是值得期待的商品。美国媒体预测苹果公司将生产500-600万部Apple Watch。不过,各手机厂商都已推出腕表型手机。苹果公司能否通过自己擅长的“设计”吸引住消费者,将是其成败的关键。(编译/张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