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中国联通本月中推4G服务 4G资费开始松动

广州日报

关注

三巨头全面加入4G战局

中国联通日前宣布,本月18日起,联通将在全国25个城市率先开展4G网络服务。至此,三大运营商都加入了4G大战。不过,电信联通现阶段只是租借移动TD-LTE网络,市场影响不大,他们在等待监管部门颁发另一制式的4G牌照。

电信联通暂扮演4G配角

在港上市的中国联通2月27日发布了年报,该公司总裁陆益民称,在去年取得TD-LTE牌照后,联通已积极在全国部署网络发展。3月18日起,联通将在全国25个城市,率先开展4G网络服务,期望到年底可增至300个城市,初期的4G网络是TD-LTE制式。

中国联通是最后一家推出4G服务的运营商,“由于中国联通的3G网络网速很快,中国联通对发展4G并不着急。”有联通人士评价。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已先后宣布推出TD-LTE服务,但中国电信目前还只有4G数据流量套餐,尚无4G手机套餐。中国联通前期也是以租借中国移动TD-LTE网络为主。

真正形成竞争或在明年

不过,陆益民强调,中国联通不可能大规模发展TD-LTE网络,未来联通的4G布局将以FDD-LTE制式为主。

目前,工信部并没有透露发放FDD-LTE牌照的时间表,运营商们推测该制式4G牌照最快也要到下半年才能发放。

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资费问题,陆益民表示,2G时代流量费非常贵,3G时代流量费成百倍下降,4G时代单位数据资费还会大幅下降。

有专家预计,今年4G市场仍保持中国移动独领风骚的局面,只有在另一张4G牌照发放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实质性参与竞争,消费者才能获得更多4G服务选择,4G资费才会降下来。

链接:竞争之下移动4G资费开始松动

随着电信和联通推出4G服务,中国移动4G资费开始出现松动。中国移动多个省市公司近日公布了新的4G流量资费优惠政策,在一些新开通4G服务的城市,相关资费都出现下调,比如在湖北,即日起至5月中旬办理4G资费套餐的用户,将获得未来12个月4G流量“买一得四”,相比较之前,流量资费单价下降幅度达80%。

此前中国移动公布的4G全网统一资费方案中,移动数据流量从40元400M到280元10G共分7档。相比之下,现在消费者可选择每月40元的最低流量消费,以前每月可用400M流量,现在则多达1600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