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关灯后玩手机会失明? 谣言还是真相

贝壳财经

关注

谣言还是真相

编者按:上床后、入睡前,玩一会儿手机、iPad是很多人晚间的“余兴节目”,甚至关灯后仍意犹未尽。黑暗中,电子设备的强光直射眼睛,会引起眼睛的不适,严重的还可能出现短暂失明。网上有关“关灯后玩手机对眼睛的伤害”说法不一,对此,眼科专家进行了一一甄别。

网上说法1

关灯后玩手机会导致黄斑病变

这是微博、朋友圈里最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手机强光直射眼睛30分钟以上,会造成眼睛黄斑病变,导致视力急速恶化,而黄斑病变是不可逆的,一旦得了黄斑病,就相当于患了“眼睛的癌症”。

专家说法: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两者存在因果关系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眼科沈旭中:黄斑区是视力最为敏锐的地方,一旦黄斑区发生病变,就会导致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从而导致生活质量的严重下降。黄斑区病变原因目前来看,主要与黄斑区长期慢性光损伤,脉络膜血管硬化,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老化有关,多种光损伤性视网膜病变都发生在黄斑部。

黄斑损伤最主要的“易感因素”是与光的长期接触。当然,它和光源强度和照射时间、辐射光的种类及能量、屈光状态及年龄、种族和营养状态等都有关。

目前,临床上黄斑病变多发生于老年人,此类黄斑变性我们又称之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而青年人多见的“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病变”,确切的病因还不清楚,常有由精神紧张和过度疲劳等诱发。

关灯后玩手机是否会引起黄斑病变,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两者存在因果关系。尽管有医师表示,最近黄斑病变患者有年轻化趋势,但临床上也并无相关研究来验证两者的相关性。

关灯后的手机屏幕在黑暗中特别明亮。近距离观看,高能量直射眼睛,长此以往,到底会不会引起黄斑光损伤,确实还很难说。

网上说法2

关灯后玩手机会造成青光眼

网上关于这种说法的根据是,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甚至致永久失明。

专家说法:有此可能性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眼科沈旭中:要解释这个问题,先需要介绍一下眼压,也就是眼睛里的压力。眼压是维持眼球正常形态和光学完整性的重要因素。眼压由眼睛里的房水生成、维持,房水不断生成,又不断排出,维持在一个动态的平衡。

黑暗里看近的东西,眼睛有关肌肉会变得紧张,并引起其他一系列结构的变化,包括变凸的晶状体、扩大的瞳孔等,都会引起眼压升高。长此以往,会造成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

如果本来就存在小眼球、浅前房等生理基础,长时间关灯后玩手机是有可能引起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的,这对于视神经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害。

网上说法3

关灯后玩手机会引发干眼症

关灯后玩手机不只黄斑部病变,初期还会引发干眼症。

专家说法:门诊有类似患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眼科沈旭中:此说法涉及关灯后玩手机对眼表的伤害。眼表包括了角膜上皮、结膜上皮以及泪膜。

关灯后玩手机通常造成最大影响的是泪膜的稳定以及角膜上皮的完整性。很多到门诊来的患者主诉就是“眼干、眼胀、异物感”等。追问病史,通常都会有手机和电脑使用较多的情况,其中不乏在关灯后玩手机的情况。

这些患者检查后,通常会存在结膜充血,干燥等情况,严重者甚至有角膜上皮的点状脱落,其实就是眼表的正常结构被破坏了。

人在一般情况下,一分钟眨眼约20次,使用手机时,因过于凝神注目,每分钟眨眼次数减少,加之关灯后手机屏幕的光亮更刺眼,导致泪液分泌减少和泪液成分改变,更严重的会造成角膜上皮的脱落。

一旦泪膜的稳定性及角膜上皮的完整性遭到了破坏,就会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干眼症最常见症状便是眼疲劳、异物感、干涩感,其他症状还包括烧灼感、眼胀感、眼痛、畏光、眼红等,更严重的还会有头痛、头晕、颈肩腰背部酸痛不适等全身症状。(沈旭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