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电信

智能机市场刮Plus风:中国制造只有复刻模式?

通信信息报

关注

本报记者 林政伟

继iPhone 6 Plus面世后,多家手机厂商近期都纷纷推出自家“Plus”版本,好像这股风潮一下子席卷全球。在国外,今年6月底,印度一家手机厂商推出了全球最轻智能手机Q900s,而现在,他们推出了Q900s Plus;在国内,酷派、华为也马不停蹄,大神F1 Plus、荣耀6 Plus接连不断。

“Plus”可谓2014年手机界的新宠,但在这股热潮背后,不免有许多疑问,人们真的需要“Plus”版本?要知道,随着智能手机硬件产品升级日益大众化,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众多厂商比拼的不是 “Plus”模样,更不是“Plus”声势。换句话说,复刻模式不应成为手机界的标签,否则,那样的手机不要也罢。

厂商争相推“Plus”版手机

今年9月,苹果的iPhone 6 Plus发布后,“Plus”版本手机如星星之火般,一发不可收拾。多家厂商开启了漫长的“Plus”之旅。

在国外,印度手机厂商日前就推出智能手机Q900s的后续机型,型号为Q900s Plus,售价约822元。这款打着全球“最轻”烙印的Q900s Plus,其配置方面主要有,1.2GHz骁龙200四核处理器,1GB内存,8GB存储(支持扩展),支持双卡双待,4.7寸720p屏幕,提供800万像素后置以及200万前置摄像头,配备1800mAh容量电池,重量100g。值得一提的是,Q900s Plus不再与Q900s一样运行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而转向了Android平台。

在国内,酷派大神F1 Plus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家伙”。大神F1 Plus在硬件配置方面和大神F1有着比较大的区别,从32位的八核变成了64位四核,内存从2G降低到1G,另外网络支持方面也增加了联通4G的支持,同样有双卡双待功能。其他方面基本上和大神F1一直,同样拥有5英寸720P屏幕,8GB的机身储存,1300万+500万像素的摄像头配置,售价降低到了799元。

华为荣耀6 Plus紧随其后。据悉,荣耀6 Plus配备5.5英寸的显示屏,分辨率1080P,机身采用超薄设计,金属边框,前后玻璃屏,八核心设计,主频1.8GHZ,而内存则为3GB,存储空间32GB起,并且具备大容量的电池。

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各种“Plus”版本的手机必定接踵而来。

三大原因促“Plus”风靡

“Plus”言简意赅为升级。在苹果的iPhone 6 Plus推出之时,其广告语是“bigger than bigger”。我们可以理解为,iPhone 6 Plus希望借这一词汇来区别iPhone 5S。只是,如今众多厂商也打起了“Plus”旗帜,又是出于何种目的?

其一,品牌营销策略。毋庸置疑,如今苹果在手机界的影响力非常之大。不管是国外厂商还是国内厂商,酷派,华为在苹果iPhone6 Plus发布后的短时间内,就开始“Plus”创造更多的是借苹果声势来达到营销的战略。以酷派大神的F1 Plus为例,在双十二期间,酷派大神F1 Plus就夺得了产品销量冠军。

其二,跟风潮效应。这里面的“跟风”可以理解为中性词,是机遇、是模式、是潮流。在产品营销模式中,产品生命周期的内涵与外延,对于产品这种有规律性的发展过程,必须要充分认识,在进行市场需求信息调查的基础上,及时掌握产品所处市场的不同阶段,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而iPhone 6 Plus的出现,正是市场上需求的最佳典范,于是乎,有了第一家厂商的跟随,“蜂拥”的跟风效应自然逐个形成。

其三,厂商的无奈之举。Plus是苹果的开始,也是苹果的悲哀。乔布斯说,iPhone远不生产大屏手机,可是如今的iPhone早已改头换面。究其原因是,智能手机对用户的粘性开始逐渐下降。在国内,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监测报告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0.4%,其中国产手机的出货量同比降幅更是高达25.4%。显然,从源头的苹果开始,这种氛围就一直充斥着整个手机市场,酷派、华为的选择是跟风更是无奈之举。

别让“Plus”手机成厂商噱头

然而,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厂商不管如何定义“Plus”的独具匠心,购买渠道、产品制造,“Plus”手机终究还是普通的沟通工具罢了。而当前厂商却极力地把这一词汇打上了“高大上”的标签,那么,这样的方式是不是可以理解成是营销手段的噱头效应?

不久前有媒体数据显示,在美国,iPhone 6的销量约为iPhone 6 Plus的三倍。当然业界认为是,iPhone6 Plus产能出现问题,供货不足。但真的只是产能不足那么简单?

其实,对“Plus”的诠释,不管是国外的印度手机厂商还是国内的华为、酷派厂商,在iPone 6 Plus发布的短时间内,就上演“Plus”大戏,是一项勇敢的尝试。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外形跟原有版本过于相似,未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且,Plus的性能并没有得到实质的提升。这也就意味着手机厂商只停留在简单的复刻模式,并未在原有形态的基础上形成真正的创新。

简而言之,Plus手机或许会为大众所接受,但促成的因素除了价格外,还需有软硬件统筹兼顾、创新的产品研发、良性的生态链系统等。对于当前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努力的方向不应只停留在简单的复刻,而是需要真正的“智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