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科学大家|双胞胎溺水事件 除了伤痛我们还应学会什么

科学大家

关注

出品 | 新浪科技《科学大家》

撰文 | 桂蒙 微医全科护理培训主任、护理学硕士、主管护师,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及高级生命支持培训导师

每年暑假,本是孩子享受快乐童年的美好假期,但溺水悲剧却频频发生。

7月14日晚,杭州雅仕苑小区游泳池,一名8岁女孩游泳时溺水。当时游泳的人很多,天色也暗,小女孩什么时候溺水的,谁也没看到。

8月5日15时,从北京来青岛的8岁双胞胎姐妹在黄岛区万达公馆南侧沙滩游玩时丢失。6日下午,黄岛区公安局官方微博正式确认双胞胎姐妹已溺亡,事发海滩并非正规海水浴场。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显示,全球每小时有40多人溺水死亡,每年共有约37.2万人溺水死亡,半数以上溺水死亡者不足25岁。而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儿童因身心发育不全,对潜在危险的认识不足,容易成为溺水事故的受害者。

究其原因,安全教育意识薄弱、家庭监管能力不强是造成暑期溺水事件的主要原因,但如果能做好安全准备,悲剧或许就能避免。

为什么会发生溺水?

首先,下水前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热身运动的话, 在游泳的过程中易出现抽经的症状,引起溺水;没有去正规的游泳池游泳, 游泳场所没有配备救生员, 急救物品等, 去野外的水库、池塘等地游泳,这样做很危险; 急救培训不到位,会急救技能的人不多,延误营救的黄金时间;个人的安全意识、或者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到位。

出现这些症状,说明ta溺水了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溺水的人会不断挣扎、大声呼救,引起注意,然而,实际上在发生溺水时,溺水者嘴巴会没入水中,上下浮动,中间没有时间给溺水者呼吸、呼救,同时,溺水者在溺水时双臂会本能的伸到两侧,向下压水,让嘴巴浮出水面,而小朋友则会本能的将手臂向前伸。因此,溺水者是无法挥手呼救的。此外,溺水时,一般还会有眼神呆滞或者闭眼等特征。

如果在游泳时大家发现身边的人有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查探、了解情况,毕竟一般溺水者是无法自救的。

保护你爱的人,安全教育很重要

确保家庭成员会游泳,并且对大海保持敬畏,下海前一定要穿救生衣;玩水要在有救生员的安全区域,不要去没有任何安全保护的海滩;一定要有同伴相随,任何人都不要单独游泳;不要让孩子独自接近水边,也不要将孩子的生命寄托于其他孩子;加强救生员的配置数量、急救培训、管理制度建立,防范于未然。倡导全民学习急救技术, 成为基本技能之一。

媒体报道显示,那对双胞胎遇难的海域不是正规浴场,水下有暗流,沙滩入海的地方比较陡峭,岸上没有瞭望塔,是一片未经开发的野浴场,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家长就不应该带孩子来。所以外出游玩一定要多了解所去场地的环境,是否有安全警示,切不可心存侥幸。

保护你爱的人,掌握救生技能也很重要

玩水或游泳所导致的意外事件,可能随时随地发生,能否获救有赖于快速有效的救护。不是溺水了都会挣扎和呼喊,很多溺水者根本来不及呼救,在黄金营救时间内,如何通过迹象来辨别溺水者:

1、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2、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几十秒后下沉

3、溺水者眼神呆滞,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对询问没有反应

4、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5、儿童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如果没有声音要警惕

如果无法预防的意外发生,家长必须要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

1、 将溺水儿童的背部和头部托起,露出水面,拖回岸上

2、 溺水儿童头朝下,用手指清理其口腔和鼻腔的堵塞物

3、 让溺水儿童头朝下,顶住其腹部,拍背,倒出呼吸道内积水

4、 对溺水者做心肺复苏,步骤如下:1)将溺水者平躺,拍其肩膀并大声呼叫,观察溺水者是否还有呼吸;2)抬起下巴,保证气道的通畅,将一只手的掌根放于溺水者胸骨和两乳头连线的中间点,将另一只手与下面的手指交叠,整个手臂垂直下压,按压30次;3)将溺水者头后仰,抬起下颌,捏住鼻子,并用嘴包住病人的嘴吹气,直至胸廓抬起,每次吹2口气,每口气1秒;4)以胸外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的循环,直到救护车或其它救援人员接替。

无论何时,只要游泳玩水时,紧紧看住孩子,与孩子保持一臂距离以内,并且不要分心,游泳前切记不能喝酒

层出不穷的溺水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所有家长都应该意识到危险总是潜伏在生活中,我们视若珍宝的孩子,不能因为疏忽而造成伤害,所以做好安全准备,掌握救生技能,是每位父母的必修课。

《科学大家》专栏投稿邮箱:sciencetougao@sina.com  来稿请注明姓名、单位、职务

加载中...